百萬人服用抗憂鬱藥 嘉義全臺之最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訊】社區廣角鏡(397)根據台灣中央健保署統計,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13年首次突破百萬人,其中嘉義市成為最憂鬱的城市,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比率高達13%。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根據中央健保署統計,國內使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13年首度突破百萬人,比起2009年,五年內就增加了26萬人,而嘉義市超過臺北市,成為全臺最憂鬱的城市,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比率高達13%。

民眾周女士:「因為嘉義像我這種中高年齡找不到工作的很多,家裡有孩子在唸書,還有長輩要養﹔長輩沒人照顧,如果(想要)去上班又找不到工作,也是真的很煩惱啊!」

賣雞蛋糕業者潭女士:「上面有老母親,下面有小孩子要養,所以這一代比較辛苦,所以都會憂鬱。」

生活壓力大台灣人很憂鬱,健保署資料顯示,台灣服用抗憂鬱藥物的人數在2013年首度突破百萬人,跟2009年的人數相比,5年內飆升逾26萬人。各縣市使用憂鬱症藥物的人口比率,前五名為臺中、新竹、花蓮、臺北,嘉義以13%,成為全臺最憂鬱城市。

朴子署立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柏文:「大部分跟久病不癒有關,所以有很多人其實他可能長期生病,尤其子女在外的時候,他缺乏一個情緒上的出口,所以就變得很容易悶悶不樂,有些時候也覺得家醜不可外揚。」

嘉義市成為全臺服用憂鬱症藥物比例最高的城市,醫師推斷,人口老化或許是關鍵,研究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有近4成的人有輕重不一憂鬱症,醫師也提醒,情緒煩悶就要特別注意。

朴子署立醫院精神科醫師蘇柏文:「如果開始睡不著覺,吃不太下東西,對甚麼事情都比較沒興趣的話,其實不妨就要開始找人聊一聊。咦!最近怎麼突然間開始變得比較不一樣,比較悶一點,人家說的較鬱悶這樣。」

醫師表示,近年出現不少久病厭世自殺的老年人,往往都是跟老年憂鬱症關係密切,建議家人除了積極陪伴、提供心理治療外,還是應該帶長輩到醫院尋求專業治療,才能減少憾事的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裕浦、侯瑞霞、方雅嫻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