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醜聞纏身戴相龍 現身官媒意何在

【新唐人2015年04月30日訊】中共原天津市長戴相龍傳被調查後,數日前突然首次在中共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露面,立即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戴相龍這個露面,似乎是有意闢謠。

戴相龍是中共17屆中央委員,近幾年醜聞纏身。外界盛傳戴相龍在今年1月開始接受中紀委的調查。然而在4月24號,中共央行旗下的《金融時報》,刊登一篇戴相龍的專訪。

71歲的戴相龍曾經是中共央行行長、天津市長,去年已「正式」退休。戴相龍在接受專訪時說,他已經按照有關規定,分別辭去了兼任的國際金融論壇理事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的職務。據他的說法,他退休後的日子,專心寫書出書,「大部分時間和家人在一起」。

不過,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官方網站上,依然可看到戴相龍名列該中心13名副理事長之一。而在國際金融論壇的官方網站上,理事長的職位仍然懸空。

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這個國內現在反腐的情況,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就是說,你公開露面了還不見得沒有問題,很多東西是一步一步來的,而且它跟中共整個高層的反腐形勢有關係。」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他以出鏡來反映這些謠言,證明自己沒事,但是這一方面也說明他非常心虛,如果他心裡沒有別的話,那就沒有必要用這種方式。」

外界盛傳在4月初,中紀委正調查戴相龍,涉嫌利用職權或內幕消息為親屬牟利,金額可能高達數百億人民幣。

《彭博商業週刊》在4月8號曾引述消息指出,中紀委對戴相龍的調查主要針對的,是戴相龍在擔任中共央行行長、天津市市長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期間,是否利用其影響力或掌握的內部消息為親屬牟取利益。

3月26號,美國中文媒體報導,戴相龍已遭中紀委調查。報導援引北京消息人士話說,戴涉嫌「嚴重經濟犯罪」,而他的女婿車峰也涉嫌嚴重經濟犯罪。在《紐約時報》揭露戴相龍家族涉腐後,《大事件》雜誌也發表長文指戴相龍家族洗劫股市神秘暴富。報導說:戴相龍「末日指日可待」。

時事評論員 藍述:「國內處理問題的方式,牽扯到中共黨內和中共高層不同派系之間的鬥爭,所以很多東西不是說你想派個工作組去調查就把這個問題解決,它牽涉到各派之間力量形勢的消長。」

戴相龍這次接受媒體專訪,是否表示他仍然是自由之身?有網友戲稱,許多落馬官員事發前都會有此表現。生物學上稱作:迴光返照。

時事評論員 藍述:「所以說他只要沒有最後定罪,那他按照一定的程序,在甚麼場面讓他露露面這也是正常的,周永康他們以前也是這麼辦的。」

戴相龍露面受訪,很快引起輿論關注,台灣《中央社》報導稱,戴相龍在《金融時報》露面似有闢謠之意。但可以發現,在王岐山屢次打破「露面政治學」的潛規則後,外界對戴相龍能否平安著陸,似乎並不樂觀。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