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北大痛不欲生 男生退學轉讀技校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近日,北京工業技師學院舉行的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參賽選手周浩宣誓時,吸引著媒體記者們的眼球。3年前,周浩從北京大學退學,轉學到北京工業技師學院,談起當年的決定,他說「毫不後悔,很慶幸」,因沒有興趣的專業讓他痛不欲生

大陸媒體4月28日報導,2008年8月的高考中,周浩考出了660多的高分,他是青海省理科前5名。本來他想報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但遭到了家人老師的一致反對,父母覺得這樣高的分數不報考清華北大簡直就是浪費,高中班主任也一直希望他能報考更好的學校。

周浩說:「我從小就喜歡拆分機械,家裡的電器都被我重裝過。在航空航天大學,有很多實用性的課程,這比較對我的胃口。」但是,他最終還是妥協了,沒想到,當年的妥協竟困擾了他兩年多。

大一上學期,周浩努力地適應一切,但似乎永遠也上不完的自習、激烈的競爭環境……從小就喜歡操作和動手的周浩開始感受到了不適應。

到了第二學期,理論課更多了,繁重的理論學習讓周浩覺得壓力很大。「生命科學是比較微觀的一門學科,側重於理論和分析,操作性不是很強。而我又喜歡搗鼓東西,喜歡操作。」沒有興趣的專業讓周浩痛不欲生

每天接受的都是純粹的理論更讓他頭腦發脹,對於未來也變得非常迷茫,於是,周浩學習開始不那麼積極了「越來越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兒。」就連作業,周浩也不再認真完成,每次都是敷衍了事。

然後,他開始謀劃轉院,知道轉院這條路走不通後,於是,他決定大二先休學一年。休學期間,他當過電話接線員、做過流水線工人,沒有一技之長又不擅長交際的周浩感受到了社會的殘酷。

後來,他重新回到校園,但感到更不適應,於是,周浩開始選擇適合他的學校,在網上搜到了北京工業技師學院。父親知道周浩的想法後非常反對,打了很多電話勸他無果後,父親開始妥協。

周浩的母親在知道兒子在北大的經歷以後,震驚了,她沒想到兒子在人人嚮往的北大竟然過得這麼痛苦和壓抑。她決定幫助兒子擺脫煩惱。最終,父母都同意了周浩的決定。2011年冬天,周浩從北大到了北京工業技師學院,開始了人生新的起點。

周浩表示,大學的生活很散漫,而技師的生活就是朝八晚五,一切都靠自律。但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