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選舉民調 共和黨混戰民主黨無懸念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在最近兩週,美國先後有數位兩黨政客宣佈將正式參選總統,爲2016年選戰點燃了戰火。本週一(20日),美國CNN電視臺與ORC國際公司聯合發佈了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形勢:共和黨群雄逐鹿,民主黨一騎絕塵。

共和黨一邊,雖然盧比奧(Marco Rubio)、保羅(Rand Paul)和克魯兹(Ted Cruz)等人的參選給右翼陣營造成了一些震動,但共和黨依然缺少一位具有壓倒性的領先者,初選形勢十分不明朗。

根據CNN與ORC國際公司聯合發佈的民調,前佛羅里達州州長杰布·布什(Jeb Bush)最受共和黨選民青睞,支持率爲17%。在布什身後的分別是威斯康辛州州長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12%),保羅(11%),盧比奧(11%),前阿肯色州州長邁克·哈克比(Mike Huckabee,9%)和克魯兹(7%)。

相比之下,原先的總統大熱、現任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則十分令人失望,其支持率僅有4%,只能與名不見經傳的神經外科醫生本·卡森(Ben Carson)爲伍。

從具體數據來看,布什的優勢相對全面,有27%的共和黨選民認爲他擁有成爲總統的政治經驗,26%的選民認爲他最有戰勝希拉里·克林頓的希望,21%的選民認爲他是共和黨中最有力的領導者,19%的選民認爲他擁有美國發展最清楚的藍圖,18%的選民認爲他最關心選民,還有19%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布什的價值觀與他們相符。

不過,同一份民調也揭開了布什的主要挑戰者。在「誰最能代表共和黨的未來」的問題上,布什與盧比奧都獲得了18%的共和黨選民支持,而保羅的10%也相差不太遠。

這項數字説明盧比奧在最近宣佈參選后得到了許多動力,儼然躋身共和黨初選前五名。接下來,盧比奧必須想辦法保持這樣良好的勢頭,否則還會被布什與沃克等人甩在身後。

另一位已經宣佈參選的克魯兹獲得了許多極右翼茶黨選民的支持,在茶黨選民中與沃克并列第一(15%),分別領先于盧比奧(14%),保羅(12%)和布什(11%)。

但如果放眼所有美國選民,2016選舉形勢則對共和黨整體不利,因爲無論是布什、沃克、盧比奧、保羅、還是克魯兹,都似乎難以與希拉里匹敵。

在所有共和黨挑戰者中,盧比奧落後于希拉里的差距最小(41%比55%),其後是布什(39%比56%),克里斯蒂與保羅(分別是39%比58%)。哈克比、沃克、卡森與克魯兹距離希拉里更加遙遠,有超過20%之多。

至於民主黨初選,希拉里取得了絕對優勢。根據CNN調查,希拉里獲得了接近七成民主黨選民的支持,遠遠超出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11%),佛蒙特州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5%),前弗吉尼亞州參議員吉姆·韋伯(Jim Webb,3%),前羅德島州州長林肯·查菲(Lincoln Chafee,1%)和前馬里蘭州州長馬丁·歐麥萊(Martin O’Malley)。

如果這樣懸殊的差距維持到初選,民主黨參選人們將很難對希拉里造成任何實際威脅。目前,大多數(58%)民主黨選民對希拉里都相對熱情,比對拜登(26%)、桑德斯(11%)、韋伯(7%)、歐麥萊(6%)和查菲(2%)熱情選民的總和還要多。簡單的說,民主黨總統提名幾乎已經是希拉里的囊中之物了。

根據民調數字,民主黨選民確實很喜歡希拉里,有88%的選民認爲希拉里是一位强有力的領導者,88%的選民認爲希拉里擁有美國發展最清楚的藍圖,82%的選民認爲希拉里代表民主黨的未來,82%的選民認爲希拉里最關心選民,還有75%的民主黨選民認爲希拉里是誠實可靠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