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從20萬到5美元 外媒:中國富豪喜好無常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 北京救狗人士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活動中,曾解救了20只藏獒,這些以往價值20萬美元的狗,如今只是以每隻5美元的價格賣給屠宰場,做成火鍋食材和衣料。《紐約時報》認為,藏獒熱的降溫反映了消費階級的喜好無常。

  
據《紐約時報》19日報導,根據藏獒協會的數據,2013年以來,西藏的95個養殖場有大約一半已經倒閉。在中國西南部的四川省,曾經生意紅火的成都純種藏獒集市,已經變成了一個寵物和水族展覽會。
  
藏獒——這種來自喜馬拉雅高原步伐沉緩的牧羊犬,曾經是想要突顯身分的中國人的必備之物。有報導稱,四年前,一隻名為「轟動」的紅棕色純種藏獒賣出了160萬美元的價格,不過有些持懷疑態度的人說,這個價格可能出於營銷目的被誇大。
  
在藏獒熱的高峰時期,一些飼養者還用硅膠對他們的狗進行填充,讓它們看起來更加威猛。2013年初,一隻很有希望讓主人大掙一筆的狗在接受拉皮手術時,死在了手術台上。為此,這名主人對北京的這家動物診所提起了訴訟。
  
北京的營銷研究公司《精日傳媒》(Jing Daily)主編利茲‧福羅拉(Liz Flora)說,藏獒以兇猛聞名,傳統上常和崇尚自由的遊牧藏人聯繫起來,為擁有藏獒的漢族人提供了一種靠近喜馬拉雅山的浪漫風情。「狂熱是中國奢侈品市場的巨大推動力,」她說,「漢族消費者總是願意出高價購買與西藏的浪漫有關的任何東西。」
  
如今,這些藏獒飼養者面臨著產量過剩的問題。買家基本上已經消失,價格下降到頂峰時期的一小部分。擁有獅子一樣的毛發和粗壯四肢的優質藏獒,平均要價在2000美元左右,不過,許多絕望的飼養者願意以更低的價格出手。
  
在今年早些時候,20只不幸的藏獒被關進金屬的雞籠裡,與另外150只其他品種的狗裝上了卡車。如果不是北京的動物權利活動人士阻攔,這些曾經身價幾十萬的藏獒可能就會被送到中國東北的屠宰場,以每隻5美元的價格賣掉,做成火鍋食材、仿皮和御寒手套的裡子。
  
北京新天地國際動物醫院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彭蔚芬(Mary Peng)稱,在中國的25年間,他接連看到過多次養狗熱潮,這些熱潮總是從投機養殖開始,然後再以大規模的拋棄結束。10年前是德國牧羊犬,然後是金毛獵犬,然後是斑點狗和哈士奇,但是從幾年前的瘋狂價格來看,她從沒想過藏獒也會被裝上運輸肉類的卡車。
  
有網友認為,藏獒,就應該在適應的地方生活!用藏獒的人不是土豪就是文化不高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