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路難行 溝通監督不能少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訊】四月初,南加羅蘭崗兩名18歲的中國留學生因為爭風吃醋,涉嫌綁架兩名女留學生並予以施暴案件,法官將保釋金定為三百萬美元。其中一人來美時年僅十三歲,此事件再次將人們的視線轉向小留學生海外生活管教問題。

目前有大批中國小留學生在美求學,由於未滿18歲,很多孩子必須生活在寄宿家庭,由留學機構推薦或父母指定的監護人代為照顧。

留學生寄宿家庭監護人周美麗:「寄宿家庭的爸媽其實負的很大的責任,針對學校你是他的監護人,所以他在學校的一舉一動啊,你都要留意。」

很多父母把孩子送到海外後只負責提供經濟援助,其他很少過問。周女士認為,中國父母跟孩子非常缺乏溝通。

留學生寄宿家庭監護人周美麗:「Teenager(青少年)是最容易搖擺的,因為他們沒有一個很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都還在建立。做父母的,你一定要親自來看學校怎麼樣。」

14歲就來美國的留學生李添樂,如今已經住在周女士的寄宿家庭四年了。他怎麼看留學生暴力綁架事件呢?

帕薩迪納社區大學留學生李添樂:「交友圈是很大的關鍵,你就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怎麼樣的人是好怎麼樣的人是壞的,如果你跟壞人在一起,你的品德就是那個樣子,有可能變得越來越差。」

很多人不滿意中國的大環境,早早就把孩子送出國,但卻沒考慮到孩子遠離父母的保護傘,孤單在外時可能會碰到的種種問題。

帕薩迪納社區大學留學生李添樂:「越早來越好,但是越早來風險越大,因為你的心智越不成熟。」

有些孩子進到美國相對更自由開放的學術環境,又沒有家長時時在旁監控引導,荒顧學業、沉迷於電腦遊戲的大有人在,但也有部分自制力較高或有幸遇到負責的監護人的小留學生,順利在美取得學位。

新唐人記者于艷、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