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重判記者高瑜 引國際反彈

【新唐人2015年04月18日訊】廣受關注的中國資深記者高瑜被控「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案,4月17號上午在北京第三中級法院宣判,高瑜被判7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1年。法院對71歲高瑜的重判令國際社會震驚,遭到各方人士的譴責和抗議。

總部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發表聲明說,中共的國家機密是一部措辭含糊和主觀的法律,常用來壓制活動人士的言論自由,高瑜是這一法律的受害者。

致力於保護新聞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當天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高瑜的重判,並公開披露多份中共宣傳部門和互聯網管理部門,實施新聞審查的內部通知或會議紀要,以示抗議。

德國之聲臺長林堡也表示,作為對高瑜案強硬判決的回應,德國之聲將中斷同中共央視在文化領域合作的談判。

在香港,香港支聯會、社民連及公民黨的成員則先後到中聯辦門外抗議,要求釋放高瑜,批評中共指控的罪名是「莫須有」。

歐盟駐華使團外交官拉法耶爾.德羅澤維斯基、美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亞洲部研究員王松蓮、流亡海外的「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等,都對事件表示關切。

高瑜去年4月24號被北京警方秘密拘捕,隨後指控她非法獲取並向境外泄露一份中共中央有關抵制普世價值和新聞自由等「七不講」的文件,案件去年11月21號在北京三中院不公開審理,高瑜當庭否認指控。

高瑜長期從事記者工作,曾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項。1989年「六四事件」後,兩度被捕入獄,1999年以「保外就醫」名義獲釋。高瑜也曾在海外法輪功集會中發言,聲援法輪功學員反迫害。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