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威遠毒氣洩漏事件 3負責人被拘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訊】近日,四川省內江市威遠縣焦化廠毒氣泄漏,導致整個縣城彌漫著惡臭,很多人出現紅疹、嘔吐、暈厥等中毒症狀。日前,有上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政府不作為。威遠中學學生發起罷課,遭到特警鎮壓,多人被打傷,數十人被捕。據陸媒15日報導, 已有3名企業責任人被拘留,縣環保局局長陳海輝被暫停職務。

4月15日,四川威遠煤氣冷凝水溢出事件的三位企業責任人被警方拘留。威遠縣環保局局長陳海輝被暫停職務;當地還成立聯合調查組,對四川煤焦化集團有限公司環保設施及安全生產工作情況進行全面調查。

從4月10日開始,威遠焦化廠排放刺鼻的毒氣,整個縣城被臭雞蛋味彌漫,城南片區污染嚴重,尤其到了半夜特別臭,老百姓都不敢開窗戶。附近有車站、社區和學校,很多人已出現臉上長紅疹、喉嚨不適、皮膚發癢、胸悶、頭暈、暈厥等病症,一些小孩、老人和學生住院治療。

13日,數千民眾聚集在城南汽車總站前的廣場上,高呼口號,抗議政府不作為。當局調動百餘名防暴警察現場戒備,抗議活動一直持續至次日凌晨。14日上午,數千民眾又聚集在威遠縣中學校前持續示威,數百名防暴警察趕至現場進行鎮壓,雙方發生衝突,多名學生被打傷抓捕,學校大門以及多輛警車被憤怒的人群推翻。

當地媒體聲稱,毒氣是因煤氣冷凝水泄漏,情況已經得到控制。但當地網友稱,惡臭系縣城焦化廠毒氣泄漏或焦化廠加工廢棄石油所致。當地民眾也表示,媒體報導不實,情況並沒有得到控制,工廠仍在持續排放毒氣。

公開資料顯示,威遠建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個集原煤開採、煉焦、煤化工、建材、房地產開發、建築等行業為一體的綜合性股份制民營企業集團,現擁有總資產13億元,員工1582人,佔地1平方公裡。

當地民眾透露,該集團所屬的焦化廠已經污染幾十年了,後來承包給一位外地老闆。該廠剛開始啟動生產數天內,即發生毒氣泄漏事件。而且,該廠生產每天都在排放有毒氣體,導致威遠早已成了名符其實的癌症縣,威遠中學約有5000名學生,每年都有學生得白血病。

當地民眾多次到縣政府等各級部門反映情況,但是政府官員不予以重視,並且聲稱泄漏沒有造成、環境污染,同時當地媒體也被噤聲,因此引發大規模民眾聚集的群體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