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將臨?媒體曝王岐山訪美涉「某大人物」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自從王岐山將要訪美的消息傳出,外界對這次訪問可能涉及的議題就極為關注。有輿論認為王岐山此次親自出面,主要目的是與美方協商關於「獵狐」追逃的合作事宜,也有評論指王岐山或另有重大事務與美方交涉。日前,有媒體稱王岐山訪美實因有「大事」,或涉及到某個「大人物」,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媒體曝王岐山訪美有「大事」

王岐山訪美最受關注的焦點,當屬其真正的使命內情。14日,香港鳳凰網發表了採訪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新聞視頻,標題為《王岐山為「大事」訪美涉某大人物》視頻,但蹊蹺的是,點開視頻後,標題卻為《王岐山開闢反腐第二戰場》。雖然文章標題點出了「涉某大人物」,但內容並沒有點出該「大人物」是誰。

汪玉凱在受訪中表示,中美雙方同意精簡遣返中共貪官的流程向外釋放一個信號,可能對今後中共當局與沒有協議的歐洲國家相互處理追逃、追贓的合作有示範作用。這將對逃往歐美的中共貪官有警示作用。汪玉凱還強調稱,要關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訪美行程,他表示,王岐山不會為小事訪美,肯定是為「大事」而去的。比如說「重點人物、重點人物的追逃」,雙方在反貪問題等重大事項的協商等。

傳王岐山訪美遞交150人追逃名單

此前,外界部分媒體報導王岐山訪美的主要使命之一是與美方討論「獵狐」事宜,消息指北京相信有至少150名中共貪官潛逃美國,並向美國當局遞交一份正瞄準的「重點案件」名單。美國國務院證實收到名單,並鼓勵中方呈交更多證據。

據外界猜測,傳言藏身美國的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及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均在這份「優先名單」當中。令完成被指高居榜首,但令完成的真實下落一致備受外界質疑。而與眾多中共高官結盟、攫取巨額財富的郭文貴被指是追逃名單中的「第二號」重點人物。

王岐山栗戰書分赴美俄事非尋常

3月,幾乎就在王岐山訪美消息傳出的同時,被稱為習近平「政治發小」的中辦主任栗戰書出訪俄羅斯,也引發大量揣測。按常規,這類出訪本應該是中共外交部的工作,栗戰書打破常規出使地緣政治極為重要的俄國,顯示栗戰書或身懷特殊任務。

中共外交系統向來被江派人馬把持,因此,有分析指,王岐山與栗戰書都是習近平最信任的政治盟友,二人突然出訪對中共政治最重要的兩個大國,且有明顯避開江派的因素,說明二人的使命或與習近平對江派將有重大行動有關。

新紀元的評論則指,王岐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而栗戰書則是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兩個職位都是中共黨內官員,而不是國家政府官員。通常慣例,出外訪問需要一個非黨職的官方名銜,如果不是出訪共產黨掌權的國家,不會直接以黨內職務身分進行。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如果王岐山和栗戰書分別出訪美俄,是代表習近平個人向兩國領導人在同一個問題上尋求某種默契和協助,其中含義便十分耐人尋味而且絕不尋常。

通常而言,如果不是涉及到對外關係極為重大的事件,如1978年底鄧小平訪美尋求美方對中國和越南開戰的默許,就可能是一件非同小可的國內大事件。果真如此,那最有可能的事情就是逮捕江澤民。

分析稱,由於江澤民在位期間與俄羅斯達成協議,簽下了出賣領土的中俄邊界條約。因此江澤民如果被捕,俄羅斯方面可能會因這部分利益而插手涉入。而在對美關係方面,美方對抓捕江澤民會否引發大陸局勢劇烈動盪也有類似顧慮,包括經濟衝擊、核擴散及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的政策,習近平都必須安撫美國。而有些問題,需要一些私下默契而非官方宣言。王、栗二人面前在反腐大潮中扮演的核心角色,與兩人和習近平之間的私人密切關係,都使得兩人成了協商這類絕密信息的最佳人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