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聯辦遭起底:掌控香港最大出版商

【新唐人2015年04月14日訊】世界矚目的香港佔中運動雖早已落幕,中共對佔中運動的打壓和批判卻還在繼續。自上月起,香港最大出版商「聯合出版集團」,下令旗下書店禁止出售所有支持佔中的書籍。港媒調查發現,「聯合出版集團」的持有者是一家大陸空殼公司,而這家公司的唯一股東則是中聯辦。下面請看報導。

香港「聯合出版集團」是香港最大的出版和零售書商,旗下擁有三聯、中華、商務等多家書店,包攬出版發行以至零售整個產業鏈,壟斷香港八成以上市場。

上個月,「聯合出版集團」對旗下書店下達禁書令,禁止出售所有支持佔中運動的書籍。這一利用傳媒壟斷變相審查、封殺出版自由的行為讓港人非常不滿。

香港《壹週刊》記者調查發現,中聯辦全資擁有「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有限公司」,並通過這家空殼公司操控香港「聯合出版集團」,以及香港《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等幾大左派報業。去年中聯辦還新成立網路傳媒《橙新聞》,染指新媒體。

文件揭示,「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年,董事長黃榮標是前中聯辦轄下廣東聯絡部主任,董事吳建芳則是《文匯報》前副總經理。公司經營範圍一欄露骨地寫道:「管理在香港的新聞文化事業、物業管理……等(中聯辦)辦屬企業的國有股份」。

報導指出,這是首次有證據踢爆,中聯辦在實際掌控香港巨企,假借市場機制操控香港出版市場,鉗製出版及新聞自由。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大陸官方的目標也是很簡單,就是把它們所想的、把官方最主要的意識形態,這一個方向,全部(灌輸)出去的一個目標。」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雲表示,中共官方一直在向香港竭力輸出意識形態,但香港畢竟是一個相對市場自由的地區,所以一些非官方的出版物也還有存在的空間。現在讓人擔憂的是,官方似乎越來越壟斷市場,非官方的生存空間越發被收緊。

胡麗雲談到,佔中運動結束後,支持佔中書刊的發行機會就減少很多,而代表官方意志的書籍則很容易出版發行。

胡麗云:「如果說真正有出版自由的地方,其實這一類事情是不應該出現的。我們要去問,現在占有大市場、出版市場領域的一幫人,他們過去一直所說的尊重自由市場的精神,他們還有還是沒有?」

據報導,「聯合出版集團」每年營業額高達五十億港元。過去,中聯辦對爭議書籍還不敢明目張膽地封殺,但隨著香港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上臺,對港人採取政治鬥爭路線,「聯合出版」的尺度越收越緊。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儘管北京這麼打壓,從整個人類歷史發展、或者是文明社會到今天這個現狀來說,『真』還是要得勝的。『真善美』還是能夠戰勝『假惡醜』。」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也表示,大陸是一個封閉的社會,對言論的控制非常嚴厲,中共試圖對香港也進行這樣的控制。但香港人喜歡新世界、新事物,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在使用facebook等網路新媒體,這讓中共很難控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但是我覺得香港還能挺得住。香港是一個反叛的社會,香港人越控制越反叛,所以我對香港、香港人還有信心。」

中聯辦在港插手的業務不僅覆蓋書籍產業鏈,連書畫拍賣、唱片甚至地產投資也都有涉足,單是旗下兩家物業公司,就持有近24億港元的物業。對此,前《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李柱銘質疑,中聯辦已經違反《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即中央政府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事務。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