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外勞 民團:排擠本國婦女就業

【新唐人2015年4月13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1日的報導,勞動部計畫引進3.5萬~4萬外籍看護照顧85歲以上輕度失能老人,普及政策照顧聯盟召集人劉毓秀痛批,外勞僱用嚴重違法,政府卻在狀況外,家庭外勞已有22萬,今年6月若再開放4萬,讓更多外勞進來「吃掉」本地女性工作,政府頭殼壞去。

台北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指出,由於外勞好用,大家超用,造成勞動條件變差,本國2萬人就業處境是,在政府居家服務系統平均每月賺不到2萬;如果在養護機構,薪資雖超過2萬,但卻12小時一班超時工作。工作處境不管在居家或機構都比照外勞,政府居家服務已經辦不起來,勞動部卻又不斷開放外勞把需求瓜分走。

劉毓秀表示,根據估計22萬外勞產值薪資每年約500億元,但家庭外勞產值是流失的,不會留在國內。台灣女性提供的貨品(食物、醫事、家用品)及服務(照顧老人、家事服務)乏人問津,形成食物鏈發生斷裂,造成台灣女性就業率一落千丈。

勞動部勞動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回應,外籍看護工只是補充性,只要滿足民眾需求就不會引進,國內照顧體系如能完整發展,一定讓婦女就業獲得確保。他強調,目前並沒有說「現在就要開放」,還在做審慎評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