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70期(2015/04/12)

【新唐人2015年04月12日訊】【新聞週刊】第470期(2015/04/12)

提要
也門激戰點中東火藥桶 統治模式終極較量
美洲峰會開幕 美古領導人歷史性握手
港股成交再破紀錄 專家提醒投資風險
「阿帕契觀光團」 擊潰台灣國防軍
福建PX廠爆炸 環境污染真相難掩蓋

也門激戰點中東火藥桶 統治模式終極較量

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陳曉天,歡迎收看新唐人新聞週刊。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帶您去看中東時局。過去幾個星期,也門衝突不斷升級。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軍,對胡賽反政府武裝連日空襲,但是收效不佳。也門的內戰,點燃了中東的火藥桶,局勢各方持續關注。

呼嘯聲過,國際紅十字會派遣的第二架運載大量緊急醫療救助物品的飛機,星期六(4月11日)抵達也門,這些醫療用品將被分發到各地的醫院,救治在最近戰火中受傷的人。

國際紅十字會也門代表團負責人Cedric Schweizer:「我們將儘快將這些救援物資,送到需要幫助的也門人手裡。」

三月下旬以來,也門戰火越燒越烈。被認為受到伊朗支持的也門叛軍,和有阿拉伯聯軍為後盾的也門政府軍,激烈爭奪臨時首都亞丁。隨著戰火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4月7日表態,也門已經陷入更為嚴峻的多邊戰爭,持續幾個星期的戰爭已經導致至少500多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死傷者中,有多名婦女兒童。

由於上週戰火激烈,實際死亡人數可能更多。平民隨時受到炮火威脅,飽受斷電、斷水和斷燃料之苦。世衛組織認為,目前也門人道主義局勢處於危機狀態。也門,這個位於阿拉伯半島南端的國家,成為戰亂頻仍的中東地區,新的火藥桶。

也門首都薩那戰事目擊者:「這裡是一座鬼城。你可以聽到空襲和高射砲的聲音,街上一個人都沒有。」

戰火由甚葉派的胡賽叛軍武裝和遜尼派的政府軍點燃,胡賽叛軍今年年初控制了也門首都薩那,脅迫總統哈迪和內閣辭職,讓西方和阿拉伯聯盟措手不及。 2月底,總統哈迪逃離軟禁,來到南部港口亞丁,把這裡定為臨時首都。亞丁是也門第二大城市,也是阿拉伯半島南部最重要的港口,胡賽武裝隨即也向亞丁開進。

3月26日,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盟發動了果斷風暴行動,對胡賽武裝的多處軍事基地展開連續空襲,阻止其奪取亞丁,讓哈迪人馬有機會以亞丁為基地反擊,重建也門政府。

不過,和中東其他地區亂局一樣,阿拉伯聯軍在也門發動的空襲,對地面上的局勢似乎沒有太多的效果。哈迪政府軍希望聯軍更多地投入地面部隊,但是有美國官員認為,沙特面對的是一支訓練有素的武裝,要打贏這一仗並不容易。

儘管如此,美國加快了向沙特阿拉伯提供武器、情報和後勤援助,還會派遣技術小組到沙特,指揮沙特空軍使用F-15戰鬥機,並向沙特的戰機提供空中加油技術。美國此舉,一方面是表示針對胡賽武裝空襲的支持,另一方面,美國擔心阿拉伯半島上的蓋達組織,會利用也門目前的戰亂擴大勢力範圍,控制更多石油資源豐富的地區。因此美國採取行動,希望早日平息戰亂。

自從胡賽武裝發動叛亂以來,阿拉伯聯盟就一直譴責同樣是甚葉派的伊朗在背後支持胡賽,儘管伊朗對此否認,但是伊朗海軍第33艦隊卻在2月底前往了亞丁灣,這個哈迪總統的臨時政府所在地。

美國國務卿克里:「很明顯,有物資來自伊朗。每星期有很多航班飛進,我們跟蹤知道這些航班。我們清楚伊朗一直給也門(叛軍)支持。」

克里強調,美國非常關注也門局勢,不會袖手旁觀地任由伊朗破壞區域安全穩定。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可以同時做兩件事情︰一是,我們能夠知道,一個擁有核武的伊朗比沒有核武威脅更大。同時,我們必須挺身阻止不當或違反國際法的干擾、妨礙地區穩定和利益的行為,以及傷害我們的朋友。」

針對也門目前的局勢,一般被解讀為是伊斯蘭甚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宗教派別衝突,旅美時事評論家曹長青認為,實際上,這是中東地區兩種治理模式的較量。

旅美時事評論家曹長青:「宗教的衝突有沒有?……但是我覺得這個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還是個專制和民主的問題。……是野蠻和文明的一場爭鬥,而種族衝突、宗教衝突是第二位的,次要的。」

過去幾週,也門衝突不斷升級。以沙特為首的聯軍對反政府軍胡賽武裝的連日空襲,沒能阻止胡賽武裝攻入臨時首府亞丁。各種勢力的長期衝突導致了也門今日的局勢。然而,也門的內戰會否演變為更大範圍的戰爭?中東局勢對全球反恐會造成甚麼影響?各方持續關注。

撰稿/陳曉天 剪輯/明玉

美洲峰會開幕 美古領導人歷史性握手

第七屆美洲領導人峰會,週五(4月10日)晚在巴拿馬城開幕。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在開幕式後握手寒暄,兩人的握手被社會人士稱為歷史性的「破冰一握」。

美洲峰會正式開幕,美洲大陸34個國家的領導人或代表,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洲國家組織(OAS)秘書長及梵帝岡特使等重要人物都出席了峰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我再次讚揚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卡斯特羅為促進雙邊關係所作出的努力。」

這次美洲峰會,美國與古巴的雙邊關係和解,成為國際焦點。

白宮證實,美古兩國領導人離場時握手寒暄,並預期11日峰會上兩人將有會面和深談的機會。這是兩國恢復正常關係的重要開端。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美洲峰會 歐巴馬尋求改善拉美關係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洲峰會開幕式當天,與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歷史性的握手寒暄,被外界解讀是美國有意改善與拉丁美洲國家間的關係。因此本屆峰會的領導人是否將有實質性的對話,受到外界關注。

本次峰會期間,歐巴馬的主要目標是改善長期與拉丁美洲國家間的衝突關係,他將面臨諸多挑戰。

本屆峰會的主題是「繁榮以及平等」,雖然拉丁美洲國家基於能源等大宗商品獲得經濟增長,但並沒有解決當地的貧窮問題。

歐巴馬敦促拉美國家領袖,確保經濟增長的同時,中低階層民眾也能受惠。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你擁有一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以及對於躍升到中產階級充滿希望的窮人階級,他們就會變成消費者推動市場的發展,比那些最頂層的富人更能推動。」

巴西總統羅塞夫(Dilma Rousseff)回應說,巴西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讓成長以永續性、系統性的方式持續下去。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Enrique Pena Nieto)則說,該國的新創企業家,帶動社會的財富創造。

目前歐巴馬正推動一個需要國會撥款10億美元、援助中美洲國家的計劃,以加速該區域的發展與安全,減少流向美國的移民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港股成交再破紀錄 專家提醒投資風險

週四,香港股市連續第二天急升,當天收市逼近2萬7千點,創下七年來新高,專家表示,主要由於大陸資金湧入香港,警告市場可能出現波動,要防範投資風險。

恆指升近27,000,成交亦增至近3,000億,是平日的幾倍,各大證券行都忙到不停。對於此波漲勢,有證券行經紀相信,主要是大陸資金湧港炒作所致。

信誠證券高級銷售經理呂文廣:風格似內地的炒作方式,買了以後,不問價錢一直追,尤其二、三線股最表現出來。沒有讓你休息的時間,通常香港會升一下,停停,但現在是一支箭的衝上去。

證券行經紀馮小姐:「應該有一些資金湧來,這麼大的力量,掃起這個市,都很誇張,成交量很大很大。」

有分析師認為,隨著滬港通開通,和深港通即將開通,未來香港股市和大陸股市的互動更明顯,會輪流被炒上,預期恆指或漲到3萬點,提醒要注意投資風險。

渣打財富管理香港及大中華區主管梁振輝:恆指去到3萬點,都不會是一個很誇張的水準。但是作為投資,要留意要控制注碼。隨著市況不斷攀升,投資者要逐步減持,換一些比較穩妥的投資。

香港股市連續兩天急升,股市成交再創新高,不過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就指,股市上下風險很大,提醒投資者要小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陸資湧港股市火爆 港交所:難查來源

香港股市急升兩天後,星期五股市一度倒跌,收市升328點,成交金額降至 2211.45億元。港交所總裁李小加稱,無法追查炒股資金來源,不過強調滬港通的開放,就是讓大陸資金有序來港,而且未來一定會加大額度。

復活節後,港股成交屢創新高,成交額每日都超過兩千億元,是平日的幾倍,但允許大陸資金買股的港股通額度卻只有105億,究竟湧入股市的過千億資金從何而來。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就表示不知道。

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從哪裏來,我覺得沒有必要去追究,這麼大筆錢,到哪去追呀?我覺得是追不到的。香港是開放市場,我們這邊一有好機會,世界的錢,四面八方都會到香港來,以前唯一的是北邊的錢來不了,但現在北邊的錢來了。」

他表示,滬港通機制的目的,是讓內地資金更有序、清晰和透明,未來也會增加額度。

港交所總裁李小加:「第一肯定會擴容,第二擴容肯定不會地只是簡簡單單擴20%、30%,要擴容的話,一定會有一定幅度的擴容。」

他不願意評論股市是否泡沫化,但提醒散戶要注意風險。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阿帕契觀光團」 擊潰台灣國防軍

台灣國軍教官級飛行員中校,私自帶領一群被媒體稱為「非富即貴」的親友團,違規入營參觀直升機,甚至還有人登機拍照上傳網絡,讓台灣國軍601旅內部的軍紀問題浮上檯面越顯不堪。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後效應還在持續延燒,有關阿帕契直升機是否機密問題以及美國態度,也是外界關注焦點。

就是這張上傳到臉書的相片,讓台灣陸軍601旅幾乎被殲滅,軍方四波懲處,恐怕連臉書創辦人都始料未及。

3月29號,台灣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601旅中校副隊長勞乃成,帶領親友團參觀阿帕契直升機,勞乃成開放的兩架讓親友團參觀的阿帕契,一架供拍攝阿帕契全景,另一架開啟座艙,讓參訪親友登上駕駛艙「體驗」。其中還有藝人坐上駕駛艙在臉書打卡標記位置在陸軍航空601旅。


台灣藝人與「阿帕契」直升機的合影照片上傳社交媒體,引起台灣社會廣泛批判,國軍軍紀腐敗,只有軍階沒有軍紀的特權橫行,國防安全令人擔憂。

對此,台灣國防部長高廣圻現身記者會,針對601旅阿帕契事件,向民眾道歉。

國防部長高廣圻:「本人身為國防部部長,深感痛心也要對國人,表達最大的歉意。本人也要求所有的國軍幹部,務必嚴以律己,以身作則,徹底破除特權的心態。」

國防部針對阿帕契案提出8大缺失檢討,特別指出資安管控流於形式,陸軍601旅中隊前副隊長勞乃成中校身為單位資安長,違規帶親友進營區,縱容拍攝機敏處所裝備,知法犯法。

行政院長毛治國VS.國民黨立委李慶華:「院長,你同不同意國防部長跟參謀總長,高廣圻、嚴德發,下臺以謝國人?」「我想他們兩個人目前工作最主要是怎麼樣來整飭軍紀,把這個工作先把它做好。」「院長,不需要他們了!」

拿出阿帕契頭盔淪為變裝跑趴道具照片,立委好生氣,要行政院長看清楚,軍紀敗壞到甚麼程度,點名高層下臺負責。

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VS.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有關阿帕契頭盔,是一個高價的軍品(高價喔),高價,是屬於極度機敏,(是嘛極度機密嘛)機敏,我向您報告,是機敏,(機敏是不是機密?)因為 頭盔在沒有使用狀況下,它的訊號沒有進出(你胡說八道)」「法律沒有告訴你通電以後才是機密,打開以後才是機密,回去辭職啦,來,下去,我希望你去寫辭呈。」

阿帕契軍紀案,使國軍形象受損,高層不斷震怒、道歉,承諾查辦到底,卻還是無法止血。

據了解,勞乃成帶親友團參觀阿帕契不是第一次,2月下旬就曾帶10人到機棚,就連旅長簡聰淵,也曾經率親友4人到機棚參觀。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2月20號簡聰淵旅長他帶親友進入到營區,這個部分我們核予他調離現職。勞乃成本身他現在已經累計兩大過,同時他併兩案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台灣軍方四波懲處,累計10星37顆花共20將校受懲處。其中,勞乃成記大過兩支,旅長簡聰淵記過三次調離現職。參謀總長嚴德發上將記過1次,陸軍司令邱國正記過2次。

另外,被外界戲稱的「阿帕契觀光團」,所曝光的最新型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美國前總統布希卸任前通過的軍售,並於2013年底開始陸續交機給台灣。

外界關心勞乃成事件是否影響臺美關係?對此,美國在臺協會(AIT)表示,事件對臺美關係沒有重大影響,此事件由台灣方面處理,AIT關注台灣針對本案所進行的調查。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福建PX廠爆炸 環境污染真相難掩蓋

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廠6號發生爆炸,沖天大火燃燒了近24個小時才撲滅,但隨後幾天又多次復燃。爆炸和大火對周圍的空氣和水造成嚴重污染,部分村民不敢回家。這是漳州PX化工廠投產不到兩年,第二次發生爆炸。中共官方大力宣傳的PX項目是否安全,是否會造成污染?項目的投資人又有甚麼背景?一起來看看。

4月6號晚上7點左右,福建省漳州市古雷PX化工廠聯合裝置區發生爆炸,三個儲油罐猛烈燃燒,現場火光衝天。附近村民說,房屋的屋頂都被震塌下來。

中共官方通報,事故造成19人受傷,當地村民認為,傷亡人數可能更多。

古雷鎮村民謝先生:「那個數字不相信的,那天晚上120車子很多嘛,在來來回回,震得玻璃碎掉了,人都變形了。」

三個儲油罐的大火幾次被撲滅,又幾次復燃。8號,第四個儲油罐爆炸起火。

當地黑煙瀰漫,東山還下黑雨,廠區附近幾個村的村民連夜從海上逃到上風口避難,漳浦縣城賓館爆滿。

杏仔村村民陳先生:「杏仔村以南的古城村、汕尾村、下垵村這幾個村都還沒拆遷,它們就在下風口,影響是最大的,所有的人全部都逃出來了,不算是政府安置,都是自發性的,自己找個地方住,縣城的賓館都滿了。」

然而,中共官方發佈周邊大氣近地面、海域的環境監測結果,卻稱主要指標正常,將爆炸定性為安全生產事故,不提環境污染。

10號,PX廠明火已撲滅,古雷8個村的村民陸續返家。但距離廠區最近的杏仔村尚未拆遷的10多戶村民擔心環境污染,不敢回家。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陳先生:「我們不願意回去,化工廠爆炸不知道有沒有毒,我們家裏的玻璃都震碎了,如果回去的話也不好住啊,聽說養海馬的、養鮑魚的,都沒人要,8個村回去說很臭,有的一回去又上來了。」

環境的污染給當地的水產、農業帶來嚴重影響。

據報導,古雷岱仔村農民養殖的上萬海馬全部漂浮,部分死亡。有汕尾村養殖戶反映,他們所養的北美白蝦也開始死亡。農產品更是無人問津。

古雷鎮新港城劉先生:「海馬死了一部分,蝦子有些發黑,肯定受到污染,本地的海產、蔬菜大家都不敢吃,很多人擔心污染,或者滲透到土壤裡面去,我們就想要一個知情權,政府不要掩蓋真相。」

據了解,PX又稱對二甲苯,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3類致癌物,即「尚不能確定其是否對人體致癌」。

但民間擔心,PX項目會對身體健康和生態環境造成危害,各地民眾一直反對在當地修建PX項目。

古雷PX項目原本選址在廈門。2007年,廈門市民發動大規模遊行,強烈抵制建廠。當局隨後將其改址到福建漳州古雷半島。2013年7月,投產僅一個月就曾發生過一次爆炸。

不管中共當局如何為PX項目做宣傳,福建漳州PX化工廠兩年內兩次發生爆炸,及其對周邊環境造成的污染,都讓民眾難以相信項目的安全。

此外,讓百姓質疑的還有,漳州PX化工廠老闆陳由豪,竟是台灣通緝的十大要犯之一。

75歲的陳由豪,在台灣欠債20億美元,因涉嫌掏空、背信潛逃到大陸,獲得居民身份。

「亞洲週刊」曾報導,陳由豪旗下的翔鷺集團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合作,才能輕鬆取得土地與融資。2012年,翔鷺集團在漳州投下約50億美元。

撰稿/易聞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