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廠再復燃 水域疑遭污染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訊】福建省漳州市古雷PX廠區4月6號晚上7點左右發生爆炸,4個儲油罐相繼著火,多次撲滅又復燃,目前古雷鎮持續封鎖,部分回家的村民發現有小偷入室盜竊,養殖的海馬、白蝦死亡,質疑水域已遭到污染。

當地村民表示,9號有部分村民回家,10號凌晨4點左右,廠區又復燃,古雷鎮再度封鎖,不讓回去。

古雷鎮村民林先生:「這幾天我們古雷人全部撤出來,有些小偷偷鮑魚,也有入室盜竊。我朋友爆炸的時候,跑到旁邊去拍照,結果隔天眼睛就腫了,皮膚發紅了,污染肯定是有的,大家都清楚。」

據報導,古雷岱仔村上萬海馬忽然全部漂浮,部分死亡,村民質疑海水污染。另外,有汕尾村養殖戶反映他們所養的北美白蝦開始死亡,鮑魚沒白蝦這麼敏感,暫無大礙。

古雷鎮村民謝先生:「古雷那邊還是有點味道,污染我們海馬都死掉了很多。」

中共官方通報事故造成19人受傷,當地村民認為傷亡人數可能更多。

古雷鎮村民謝先生:「那個數字不相信的,那天晚上120車子很多嘛,在來來回回,震得玻璃碎掉了,人都變形了。」

古雷PX廠開工不到兩年就發生了兩次爆炸,一名離職員工在網上爆料說,爆炸的禍根在於設備不入流,技術人員二流,管理水準三流。

古雷鎮村民林先生:「還會有下一次,我們村裡面也有人參與建設嘛,基礎設施建設的時候就不那麼嚴謹,層層下包的那種建設嘛,大家都是為了錢而工作,而不是為了安全而工作,然後操作問題這都是我們所有企業的通病嘛。」

該廠6號發生爆炸後,3個儲油罐著火,一度撲滅又復燃,8號第四個儲油罐爆炸起火,古雷鎮3萬民眾連夜被強制撤離。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