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貼身智囊赴上海會韓正 或涉4月政治局會議主題

【新唐人2015年0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經濟領域的貼身智囊,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帶領了一個「調研組」奔赴上海進行調研。有親共港媒稱,劉鶴此行與北京當局的「決策部署」有關,或是為北京當局在本月底即將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的經濟決策提前進行摸底和數據收集。

據陸媒報導,4月7日至8日,劉鶴帶領包括中央財辦副主任舒國增在內的一個「調研組」,在上海調研「宏觀經濟形勢」。

據報導,調研期間,調研組分別召開了相關企業負責人座談會和部分省市主管經濟工作的黨、政部門負責人座談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特意會見了中央財辦主任劉鶴一行。

公開的資訊顯示,劉鶴現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是習近平經濟領域的智囊和實權人物,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期間輔佐其經濟領域的理論「操盤手」。

2013年5月,身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有著學者風度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一時間,這個細節被媒體廣泛傳播。

今年2月下旬,曾有港媒援引北京政界人士的話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以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等7人,在北京政界被稱為習近平的「影子部隊」。

2013年,劉接替朱之鑫擔任中財辦後,曾在2014年10月8日、9日、10日這三天以中財辦主任身份赴江蘇調研。而這次的上海之行,是劉第二次以此身份進行地方調研。

香港親共媒體報導稱,劉鶴這一次是以中財辦名義帶團隊去上海調研,或有摸底一季度經濟形勢的意圖。應該是為北京當局進一步把脈經濟提供決策依據,4月的政治局會議或再度涉及季度經濟議題。

據報導,劉鶴這次上海之行,專門召開了與地方上相關企業負責人的座談會和部分省市主管經濟工作的黨、政部門負責人座談會。而上海市官媒東方衛視的視頻也把大部分鏡頭留給了企業座談會的部分。這個座談會的議題也主要是圍繞問策與把脈的主題來進行的。

分析稱,中共國家統計局將於4月10日公布今年3月CPI和一季度GDP數據。各省市的一季度數據也會陸續放出。劉鶴的這次上海調研,正好趕上一季度結束的時間點,估計與北京當局的「決策部署」有關。中財辦此行或是為中央下一步決策進行摸底和數據收集,而本月底的政治局會議或將再度聚焦於季度的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資料顯示,中財辦是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即中共中央財經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是當局經濟決策的最核心部門。中財辦作為智囊機構不但要為北京當局的經濟決策提供論證的材料和調查數據,而且還要負責執行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