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動腦重團隊 科學奧賽收穫大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訊】洛杉磯地區名校如雲,一些華裔學生成績優秀,往往是通過更多的補習時間、更多的苦讀熬出來的,但是上週六(4月4日)在南加參加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的孩子似乎有所不同,他們往往很自信開朗又富有活力。

洛杉磯ROSEMEAD市Muscatel中學隊,今年又獲得南加州賽區初中組冠軍,這已是該校的六連冠。

Matthew三年前加入時的想法很簡單。

Muscatel中學團隊學生Matthew Tran:「普通學校的家庭作業很簡單,不會花很多時間,你有很多時間可以做別的事,科學奧林匹亞很不錯選擇,因為你可以超前提高。」
他從2014年9月開始,平日每天3小時加週六8小時投入其中。多次獲獎的他不但在比賽中找到自信,更明確了未來發展方向。

Muscatel中學團隊學生Matthew Tran:「我想做某種科學工程師,如電力,電腦,生物領域,科學奧林匹亞肯定是個好方法。」

亞凱迪亞DANA中學教練Angela強調死記硬背在這裡行不通。

亞凱迪亞DANA初中團隊主教練許啟婷:「這邊全部都是靈活的,你要當場看題目是甚麼東西,不一定是課本上有的,你就像是即時挑戰,你要馬上想到甚麼就回答,你死背是沒用的。」

她認為比賽能幫助孩子發展,每個項目的挑戰都很有趣,像模擬飛行要看風向。

亞凱迪亞DANA初中團隊教練許啟婷:「你要看風是怎麼吹,然後你可能要調你的設備,所以那些都教學生一課,第一次錯了沒關係,第二次、第三次再試,所以這個活動很棒。」

而陪孩子連續4年參賽的林先生認為,孩子學到的團隊合作比科學內容本身更重要。

學生家長林先生:「其實主要的話他們學到團隊合作。對他們將來來說是長遠的,科學只是他們知識的一部分,但對他們的人生發展會好一點。」

他表示,雖然孩子功課越來越緊張,但是只要孩子能合理安排時間,就要一直參與下去。

新唐人記者朱江、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