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墓地超房價 白色暴利罪魁是誰?

【新唐人2015年04月07日訊】「清明時節愁死人,墓地貴過房地產」。在大陸特殊公墓制度下,「死不起」、「葬不長」、「一墓難求」等怪現象,正在中國各地頻繁上演,飛漲的公墓消費成了壓在百姓心口不能承受之重。而有關殯葬業的「白色暴利」話題卻年年爭議,歲歲依舊。專家指出,民政部門對殯葬業的壟斷,是釀成上述現象的罪魁禍首。

最近,大陸民政部101研究所,發佈的2014-2015《殯葬綠皮書》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現有墓穴將在10年內用完的背景下,目前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存在墓地價格虛高、百姓安葬負擔重等問題。其中,北京市區居民2014年的殯葬消費平均達8萬元。公墓價格低檔近4萬元,中檔約7萬元,高檔可達幾十萬元。

據大陸《新京報》、《一財網》等多家媒體報導稱,目前北京市區大型公墓的購買價格,在幾萬到十幾萬不等,令北京市民望而生畏。即使是北京的偏遠郊區,普通墓地「市場最低價」也基本在3萬元左右。這還不包括墓碑墓誌銘、刻字、裝飾以及每年的墓地管理費。

北京聯營殯葬服務中心銷售員:「便宜的是骨灰牆——壁葬,三萬多以上的就都是墓碑式的墓地了。三萬多是這樣的,比如說這個墓是三萬塊錢,你還需要繳納的雜費有刻字費和安葬費兩筆——刻字費是按照刻的字數來收錢,安葬費呢,是按照您的安葬標準來收錢。中等的(墓地)價位一般來講的話,差不多在四五萬、五六萬這樣。」

一再飆高的墓地價格,使得很多北京市民不得不到周邊河北廊坊等地購買墓地,形成了「活在北京,葬在河北」的怪現象。

此外,北京的「一墓難求」也是催生異地買墓的另一個因素。據《殯葬綠皮書》顯示,北京萬安公墓、福田公墓等地理位置較好的公墓緊缺,已進行惜售,每年僅售墓穴100多個,購墓須提前一年進行預約。北京八寶山公墓相關人士明確表示墓地已飽和,3年內沒有賣過新墓。

北京市福田公墓:「現在墓地暫時沒有,你到五月份再打電話諮詢。」

北京聯營殯葬服務中心銷售員:「價格是一方面,主要是地方比較緊缺。有很多地方像八寶山、福田、萬安,像這些園子的話,離市區比較近,但是你提前預約可能都買不到,除非裡邊有關係,而價格相對來講比這邊(郊區)要貴很多。」

然而,類似上述現象不僅僅發生在北京,中國各地很多城市墓地的價格超過了當地房價。如長春墓地早在2010年就已經是房價的5倍﹔廣州墓地5萬每平,堪比鬧市房價﹔上海市墓地大多5-8萬每平,而二手房價只有3萬每平⋯⋯不少百姓哀嘆:「活著買不起房,死了買不起墓」。儘管如此,各地墓地價格還在每年持續飆升,甚至達到年漲30%。

那麼,造成中國「一墓難求」、「死不起」等現象的原因是甚麼呢?民政部門和殯葬公司的說法是:「人多地少」。但專家學者們則認為,殯葬業的暴利和墓地價格的持續升高,癥結在於行業壟斷。

旅美政經評論員東明:「本來殯葬業應該是商業行為,但實際上長期以來被民政部門把持。有的地方的殯儀館甚至由當地的民政局領導兼任,還有的把廉價墓地轉給開發商一起謀取暴利,所以這個墓地價格是不可能降下來的。除非切斷民政部門和墓地經營者之間的利益鏈,政府從殯葬業中撤出來。但是現行體制下也基本不可能,因為他們不可能放棄口中的肥肉。」

據《殯葬管理條例》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興建殯葬設施。」對此,中投顧問研究員殷旭飛指出:「民政部門有權力審批企業能否進入當地殯葬行業,使得一般民資難以介入,進而造成地區壟斷,價格被抬高,政府與企業坐收暴利。」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