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中國問題富豪涉及中共高官

【新唐人2015年04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最新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超高凈值人群約1.7萬人,總資產規模約31萬億元人民幣,約為2014年中國GDP63.65萬億元的一半。其中不乏「問題富商」,多涉及中共頂層「老虎」。

BBC中文網4月5日報導,胡潤研究院與民生銀行聯合發表的《2014-2015中國超高凈值人群需求調研報告》稱,統計顯示,中國5億資產以上人群的平均年齡51歲,其中男性佔84%,女性佔16%。總資產超過5億元的人群被稱為「超高凈值人群」。

從地域分布來看,中國一線城市的超級富豪佔45%,其中以北京、廣東、上海及浙江四省市佔比最高,其餘則分布在二、三線城市。

報導稱,超級富豪的所屬行業以製造業為首,佔比近四分之一,其次是房地產和TMT(即科技、媒體和通信業),均超過一成,而這三大行業合計佔比將近一半。此外,其它服務業、投資、重工業、製藥和能源等也是比例較高的行業。

胡潤研究院的報告還表示,中國超高凈值人群以企業家為主,但近年來,不少富豪在《胡潤百富榜》上榜後被捕、入獄甚至失掉了性命,其中包括今年2月被處決的四川富豪劉漢兄弟,因此,《胡潤百富榜》又經常被人戲稱為「殺豬榜」。

根據胡潤研究院去年4月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在《胡潤百富榜》發布的15年里,一共出現過34位「問題富豪」,佔比1.5%。其中,有20位富豪入獄,7位富豪已經出獄,7位富豪尚未宣判,而貪污賄賂罪和侵犯財產罪是上榜富豪入獄的主要原因。

目前最引人關注的「問題富豪」

繼四川黑色富豪劉漢之後,目前被各界關注的「問題富豪」有3人:郭文貴、令完成、張新明。三人背後各有超級「大老虎」。

張新明,金業集團董事長、山西首富,2014年8月被傳因涉嫌涉黑、洗錢等問題,被警方帶走。但張新明案到目前為止仍無音信。

2015年1月11日,大陸《財經》雜誌發表長文《張新明再起底》,挖掘出了張新明獲得大寧金海煤礦礦權及該礦後來被華潤併購的詳細內幕,有分析稱,華潤高管宋林的後台曾慶紅被牽涉其中。

3月下旬,中共最高檢反貪總局局長稱,中方向美國提供了一份追逃「優先名單」,請求美國協助追捕。關於這份名單上都有哪些中共官員引起外界關注。據外界猜測,手中擁有所謂「政治核彈」的令計劃胞弟令完成及北京「政泉控股」幕後老闆郭文貴成為關注焦點。

海外中文媒體此前盛傳,令完成藏匿於美國,手中材料的重要程度或超過王立軍,要求中共停止對令氏家族不利的處置。有分析稱,令完成或成為「獵狐行動」的首要追獵對象。

3月24、25日2天,大陸《騰訊財經》和《財新網》相繼刊發長文起底郭文貴的發家秘密。

但3月29日,郭文貴突然在美國發聲,在媒體上與《財新網》主編隔空交戰,外界分析,其受背後勢力曾慶紅指控,等於直接挑戰王岐山。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指出,中共治下的中國富豪發家史,遠超好萊塢驚悚大片,官商勾結黑幕嘆為觀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