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走進伊朗核協議

【新唐人2015年04月04日訊】經過艱苦談判,以美國爲首的六國與伊朗達成核項目框架協議。有關這項協議的重要條款和下一步的具體實施,來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六國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框架大概有以下幾點值得關註:

首先,伊朗必須把離心機的數量從一萬餘臺削減至六千臺,並且只能保留最低級的IR-1型離心機。這一條符合談判開啓時美國的目標。我們之間講過,離心機是提煉濃縮鈾和製造核武器的必備裝置,沒有足夠的離心機,伊朗製造出核武器的速度和可能性就會大大降低。

此外,伊朗還必須將已提煉出的一萬公斤濃縮鈾減少97%,只留300公斤。相當於加上了雙層保險,確保伊朗不會有足夠的核燃料。

作爲補償,美國和歐盟將會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條件是必須等到伊朗履行協議、削減離心機之後。目前,解除經濟制裁的細節和時間還沒有敲定,伊朗所希望的是立即解除所有制裁,而美國和歐盟想要的是分時間、根據伊朗的合作態度、逐步解除制裁。

當然,要確保核談協議能夠有效實施,監督和審查必不可少。按照框架協議,國際原子能機構將進入伊朗,對其核電站、離心機和核能源生產綫進行全面檢查。對可疑地點長期監控,最大程度防止伊朗舞弊。一旦伊朗私自製造核武器,國際原子能機構會在第一時間發出警報。

整體而言,如果本次核協議能夠順利實施,美國和西方國家確實可以解除一個心腹大患。伊朗則也可以獲得經濟解凍。至於這項協議的具體細節,以及實施的過程和效果,我們還將持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