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鳳曝毛澤東欽點身後人 華國鋒不是第一號?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歐陽秋綜合報導)關於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生前最後到底指定誰作為自己的「欽定」接班人問題,至今仍舊是個謎。毛澤東機要秘書張玉鳳最新的說法是,「華國鋒不是第一號接班人」。

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披露,毛澤東機要秘書張玉鳳2015年中國新年初在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發誓聲明:毛澤東在1976年4月11日、6月8日,先後兩次召見毛遠新、華國鋒、江青、汪東興和她,提出身後班子名單,由張玉鳳、毛遠新、汪東興3人做記錄。

報導稱,張玉鳳曝料的名單順序是:毛遠新、華國鋒、江青、陳錫聯、紀登奎、汪東興、張玉鳳。

林彪事件後 毛澤東改變接班策略

香港《開放》雜誌2011年3月號,發表署名師東兵的文章,文章中介紹了「毛澤東接班人之謎」。

文章稱,當年毛澤東曾經提名劉少奇作為自己死後的接班人,那是在戰爭年代。毛澤東在與蔣介石重慶談判之時,親自提議並經中共中央認可劉少奇臨時代理他的職務。後來國際共運出現蘇聯赫魯曉夫反斯大林的空前舉動,引起毛澤東的驚疑,斷定是蘇聯出現修正主義所致。

毛澤東發動文革後,把林彪作為自己法定、中共黨章規定的接班人,其實他自己也很明白林彪最終成不了他的接班人,因為首先他自信林彪的身體「熬」不過他;其二林彪自己多次表白:「把我作為接班人我心不安,很不安。」幾次要求取消。如果林彪忠於毛澤東,體會到毛澤東的心意,他就會退位讓賢。如果不忠,結果自明。毛澤東當然有辦法處置。

可是,林彪最後的結局是毛澤東所始料未及的。林彪事件,使毛澤東不得不重審接班策略。

中共十大,來了個「老中青三結合」,如果細心發現,除了周恩來、康生、葉劍英三位外,王洪文、李德生都是人們曾經意想不到的人選,毛澤東認為這些人是會忠於他的。並在中共黨內講「接班人是個集體」。

然而,中共十大以後風浪不斷,李德生不久就被江青等人看不慣而辭職;緊接著毛澤東又認為「有必要幫助總理,讓他作檢查,政治局要搞批評」,弄得周恩來身心焦疲,一再承認自己「錯」了而病倒再沒有起來。

後來,毛澤東看中了鄧小平,讓他成為中共中央副主席、國務院副總理兼中共軍隊軍總參謀長,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當鄧小平明確表示了對文化大革命的不滿,成為抵制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等人的主帥後,毛澤東不能容忍了。他臨終之前發動「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把主持中共中央工作不到一年的鄧小平再次打倒。

到了1976年,擔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人們陸續先毛澤東去世,或靠邊、或「請病假」休息,只剩一個中共副主席王洪文和常委張春橋。毛澤東考慮再三,作出兩個決定:

一是讓陳錫聯主持中共軍委辦公會議,二是讓華國鋒主持中共國務院工作,把周恩來曾經擔任過的職務全部落到了華國鋒頭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