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周永康受中央警衛局特別小組全天候監控

【新唐人2015年04月01日訊】今年中共兩會後,北京當局主動向外透露稱周永康案將被公開審理,而且「公開的程度不會比薄熙來案差」。更有熟悉周案的最高檢官員向親共港媒披露,周永康的鐵牙已被撬開,「態度相對配合」,年內肯定可以起訴審理。近期,有海外媒體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當初被北京當局控制的詳細內幕。

前年北京時間12月1日傍晚,被習近平親點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栗戰書,帶領中共中央警衛局特別行動小組,前往周永康在中南海的住處,宣布北京當局剛剛作出的正式審查周永康的決定。

據大事件雜誌描述,栗戰書帶領中共中央警衛局特別行動小組一進入周永康住地,就立即切斷了周家與外界的聯繫,首先把周永康的秘書譚紅關押起來,然後把周身邊的保鏢、司機及周家保姆等人也控制起來。

當栗戰書代表當局宣布對周永康和賈曉燁夫婦實施「24小時嚴密監視起居」的決定後,周永康並無多少反應,賈曉燁卻「突然身體一歪,倒在周的腳下,隨後被人扶起」。

從這一刻起,中共中央警衛局的幾十名官兵組成的特別小組就開始對周永康夫婦的起居進行24小時全天候監控,為防止出現意外,周氏夫婦從吃飯到上廁所,都有人全程陪同。

了解此案進展的知情人士強調說:「習近平挑選栗戰書坐鎮指揮,就是要確保周永康夫婦的生命安全。」

栗戰書最後離開周家時,把包括保鏢和保姆在內的周家主要工作人員一起帶走,接受進一步調查。

據稱,在這次行動前,中共七常委在開完政治局常委會議後都未離開會議室,一直等到栗戰書從周永康家宣讀完當局的審查決定後,趕回中南海親自報告特別行動小組已順利完全任務,周永康夫婦及周家工作人員已全部被控制起來,七常委才陸續離開會議室。

據披露,北京時間12月2日清晨,也就是在周永康被正式監控十幾個小時後,英國首相卡梅倫抵達北京。這天上午,面帶倦容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會堂舉行儀式歡迎卡梅倫訪華時,有關周永康已被拿下的消息開始在北京高層流傳。

幾天後,路透社報導稱,作出對周永康展開的調查決定,顯示了習近平日漸增長的政治實力和信心。而通過對周永康「開刀」,習近平打破了中共內部一個未成文的「規矩」——即已經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不會受到調查的潛規則。

路透社並引述「和中共高層聯繫緊密」的消息來源稱,2013年8月周永康曾被要求協助對幾家國有能源企業的調查,但那時周本人還不是被調查的對象。然而,在習近平宣稱沒有人能凌駕於法律之上時後「這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今年中共兩會結束後,香港親共媒體大公網引述「熟悉周案」的最高檢官員透露,周永康並沒有像外間所言的鐵牙緊閉撬不開口,他的態度是「相對配合」的,但周案所涉案情比較複雜,需要比其他案件多花點精力,「如果沒有意外,今年肯定可以起訴審理」。

該位官員還表示,周永康案將會和薄熙來案一樣採取異地審理的方式,但具體地點還沒有定。他說:「像周永康這種高級別的官員,沒有具體的管制地區,但也不可能全國各地都是其權力範圍,但北京肯定是其生活和權力集中地,是需要迴避的城市」。

中共中紀委駐最高法院紀檢組組長張建南則對港媒直言,周案的審理過程會公開,「公開的程度不會比薄熙來案差,這是肯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