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工作?中國年輕人的答案驚人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日前,日本媒體針對亞洲10個國家年輕人的職業觀和婚戀觀進行了調查。不同國家年輕人的答案都反映出其經濟發展階段和傳統觀念,這些觀念在消費行為和暢銷商品中得到體現。而中國年輕人的答案卻意外驚人。

「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實施的「亞洲10國年輕人調查」,在各國主要城市詢問年輕人「你為什麼工作」這一問題時,有9個國家排在第1的答案都是「為了日常的生活」。

其中,在日本佔64.5%,為9國最高。馬來西亞(56.5%)緊隨其後。這一結果反映出收入水平高同時物價也較高的國家,選擇「為了日常生活」而工作的人較多。

而菲律賓和泰國。在這兩個國家,回答工作是「為了家人」的分別佔到35.5%和35%,僅次於為了生活(均為43%),反映出兩國年輕人重視家庭的傳統文化。

家在泰國東部春武里府的24歲工程師吉拉育·可門(音譯)每周末回父母家。他的月薪為3萬泰銖,吉拉育每月從中拿出5000泰銖親手交給父母。

泰華農民銀行研究中心(KRC)的披蒙萬·瑪哈恰里亞翁(音譯)指出,「泰國的社會特徵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羈絆很深,很多年輕人走向社會後也和父母住在一起。由於養老金制度不完善,因此年邁父母在經濟上較容易依賴子女。」

令人吃驚是中國年輕人的答案,排名第一的竟然是「為了富裕起來」,佔36%,超過了「為了日常生活」的30.5%。而中國子女結婚時父母出錢買房買車近乎理所當然。

據了解,這次的亞洲10國調查,是由日經調查公司於2014年11月中旬到下旬,對每個國家的200人,總計2000人實施了網上調查。

以居住在中國(上海)、日本(東京)、韓國(首爾)、新加坡、泰國(曼谷)、印度(孟買)、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越南(胡志明)、菲律賓(馬尼拉)、馬來西亞(吉隆坡)等10個國家(城市)的20~29歲的男女大學畢業生為對象。

去年1月份,法國市場調查公司益普索(Ipsos)發布了一項名為「全球物質主義、理財和家庭態度」的調查,在20個受調查國家中,中國人對於物質的熱衷位居榜首。

調查顯示,有68%的中國人認為自己處在追逐成功和金錢的雙重高壓之中,高出世界均值22%,有71%的中國人表示,將根據自己擁有東西的多少衡量個人成功。

不過,從全球來看,僅34%人同意這一觀點。在美國和日本,近8成人反對將物質等同於成功。而在瑞典,高達93%的民眾對這一看法嗤之以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