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政變還是崩潰?習近平或要思考一個問題

中共的腐敗和習近平的反腐,無疑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一場大戲。戲劇的最終結果,政變還是崩潰?

1991年8月19日,莫斯科發生了一起反對戈爾巴喬夫改革的政變,除戈爾巴喬夫以外的蘇聯重要領導人幾乎都參與了,戈爾巴喬夫被軟禁3天,但最後卻在俄羅斯聯邦最高領導人葉利欽領導民眾的示威下,使政變失敗。

對於目前習近平遇到的「打虎」得罪了官僚集團,是否又得到老百姓和知識分子的信任和支持呢?

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需要面對的一個難題,而且習近平早就應該思考過這個問題。

從習近平王岐山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一系列動作看,二者一直是「權鬥」兼「民心」雙管齊下的在運作。一方面有步驟地接連建立新的權力小組,拆掉江澤民派系構建的舊的權力框架,使江派勢力逐步弱化至癱瘓;另一方面,不斷升級反腐力度,漸次拋出越來越大的「老虎」,向民眾及各界展示反腐的決心,同時不斷加強對腐敗危害的宣傳。

至於說習近平王岐山反腐至此,在權鬥中取得的勝利有多大?獲取沒獲取到老百姓的支持?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這方面本人覺得沒什麼可爭論的。

但就江澤民和曾慶紅等勢力搞政變,謀害習近平,能否搞成?從薄熙來、周永康落馬後披露出的消息看,江、曾二人很想搞政變,但是就目前局勢來看,其搞成政變的可能為零。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習近平王岐山利用反腐展開權鬥的直接起因,正是源於江澤民集團企圖政變奪權的陰謀提前洩露,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領館曝出周永康薄熙來政變黑幕。在共產極權制度下,在沒有防備的情況下,搞政變有可能搞成,一旦當權者有了防備,再想搞政變那可就難上加難了。尤其是江澤民派系,現在有絲毫舉動,應該都在監控之中。

在中共政治體系中,江澤民派系有兩大特點:一個是貪腐,一個是邪惡。貪腐主要表現在對財物的瘋狂佔有以及生活作風的極度淫亂上;邪惡則主要表現在對權力的貪戀、道德的踐踏和對生命的殘害荼毒上。

習近平王岐山針對江派的「打虎」策略,貪腐被作為明面目標,邪惡被作為潛在選擇對象。從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的案例中都能看到這兩個特點。

沿著這條主線,現在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已逼近郭伯雄、曾慶紅、江澤民。一旦這些終極老虎被擒獲,相信習近平王岐山「打虎」運動才會告一段落。在這些企圖政變的江派「老虎」沒有被擒之前,二者的「打虎」策略不會更改。

外界往往把中共不同派系看成一體來對待,因此常常出現對整個中國政局的不同評判。在反腐過程中,習近平王岐山即使能把貪官都抓起來關滿監獄,也不會出現政變。關鍵問題是,中共這個變態的政治體制不改的話,貪官即使被抓光了,也不能杜絕其害人的各種邪惡表現。

習近平王岐山真正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清理和擺脫中共這個邪惡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