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御林軍」頻換將 北京軍區大洗牌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訊】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北京周邊軍區和武裝力量的高層,持續進行大範圍的人事洗牌。日前,被外界稱為北京「御林軍」的衛戍區,再次出現高層人事變動,這次人事大變動也引發外界關注。

今年1月15號和3月2號,中共軍方接連公布了30名軍級以上落馬的官員,其中隸屬北京軍區的有3名,分別是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陳紅岩、山西省軍區原司令員方文平、山西省軍區政治部原主任黃獻軍。

3月2號下午發佈的14名軍級以上官員重大案件查處情況,涉及總部機關、海、陸、空和二炮各軍種。總部機關方面的涉案人員是總參謀部管理保障部副部長劉洪傑。其中,七大軍區機關單位涉及人數有3名,分別是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瀋陽軍區聯勤部原部長王愛國,廣州軍區聯勤部原副部長陳劍鋒。

至於人事調動方面,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中共北京衛戍區警衛三師師長吳愛民大校,已升任該衛戍區副司令員。此前,原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姜勇於今年1月調任衛戍區政委,去年9月原內蒙古軍區副司令員李智國也被報導披露,調任北京衛戍區副司令員。原瀋陽軍區陸軍第39集團軍軍長潘良時,此前擔任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去年3月起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衛戍區政治委員。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在北京軍區不斷的換人,其實還能反映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共的權鬥已經到了非常白熱化的程度了,那對於中共自己來講,它的權力基本上就是建立在槍桿子上面,誰掌握了軍隊其實也就是勝利的實力。」

另外,根據媒體報導,中共中央警衛局也進行了人事更換,原局長曹清中將去職,平調北京軍區副司令員,由副局長王少軍接掌。

據了解,北京的安保主要有三層:第一層由北京軍區負責,包括領空和外圍﹔第二層是北京衛戍區,也就是外界所說的「御林軍」,主要擔任京城關鍵部位及政府大樓的安保,戰時負責掩護中共領導人撤離,雖然是隸屬北京軍區,卻直接歸中共中央軍委調遣﹔第三層由中央警衛局負責,包括中南海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貼身保安。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人事的調動,也證明了他們對這三個城市保衛機構不信任,或者是害怕他們會出問題,所以幾次的把人員調動,包括將領調動,士兵也調動,防止出事情,而這種可能性,隨著反腐運動的深入,隨著打老虎抓得越來越多,這些人就以死相拼,你不讓我活我也不讓你活。」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那在這種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中,我覺得應該說誰對軍隊都不放心,現在基本上掌控局面來講,軍隊除了換上自己的人,其實他換上的那些人,講是講自己的人,這個人長期來講,將來換上了之後會不會還是自己的人,因為每一個人的關係都很複雜,而且會不會被進一步收買等等,整個這樣的事情都相當的玄妙。」

隨著反腐的深入,關於「大老虎」聯手反撲的風聲也越來越大。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幾十年來這些老虎都盤踞在各個領域,他們吃香喝辣的,把國家財產、人民財產裝在口袋腰包,現在要清理他們抓他們,要把他們收到監獄裡面,他們會極力的反抗,那反抗有各種各樣的手段,其中有兩個手段,一個是軍事政變一個是暗殺,所以可能性是存在的。」

據了解,圍繞在北京周邊的武裝力量,包括北京軍區所代表的軍方、武警、政法公安、中共中央警衛局等方面,基本都有所調整。這些武裝力量和關鍵軍事單位的一把手,幾乎均已換人。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