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裕元鞋廠數千員工再次罷工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日前,東莞高埗鎮裕元鞋廠旗下的一家工廠,近三千工人因住房公積金和工廠合併等問題,舉行全廠罷工,工人要求買斷工齡及退回全部公積金。請看報導。

曾於去年4月發生數萬工人罷工,要求廠方補繳社保的東莞裕元鞋廠,3月17號,再次發生集體罷工事件。這次罷工的是裕元旗下的新三廠,參與罷工的員工約3000人。

負責協調罷工事件的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20號告訴新唐人記者,罷工原因與工廠內部合併、住房公積金以及買斷工齡有關。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裕元3廠跟裕元1廠合併,有一些工人擔心,由於工作調整會影響他們的工作,要求解除勞動合同及補償,還有一部分可能因為住房公積金的一些事情,要求原來的住房公積金取出來。」

今年3月1號起,東莞政府實施新條例,規定新繳納的住房公積金在離職或失業時不能提取。

張治儒:「3月1號以後,(住房公積金)就不太好取了,因為地方政府東莞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對提取(公積金)的規定做了修改,如果你在東莞工作3年或5年,那麼這個住房公積金離開之後是拿不出來,要拿出來,要等到退休的時候,你要跑過來再來領取。」

3月12號,東莞興昂鞋廠5000工人,也因住房公積金補繳等問題罷工了三天。

張治儒表示,近一兩年來,越來越多的公民在補繳社保及公積金方面開始關注,但政府為了維持本地的利益,以及減弱公民對這種權利的願望,人為的設置了這些障礙。

新唐人記者易如、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