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承認冰桶挑戰造假 網友批「坑人害人」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電】(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去年8月下旬,「冰桶挑戰」接力遊戲一度在網路上很火。一向以高調發錢來標榜自己的話題人物陳光標也在微博上發布了兩段視頻,顯示他在0℃以下的冰水裡浸泡了30分鐘,並以捐款100萬來誘惑其他人來「超越」他。陳此舉遭到相關專家的質疑與警告,由此引發網路輿論的軒然大波。近日,陳光標首度向媒體承認自己的「冰桶挑戰」視頻造假,稱冰塊下是50度的熱水。真相曝光後,眾網友對陳光標口誅筆伐,罵其坑蒙拐騙害人不淺。

陳光標自曝作假細節:浮冰下是50度的熱水

據陸媒報導,在遭到相關專家的輪番炮轟和公開的科學實驗證偽後,今年3月8日,一直自我標榜「少林寺習武出身,身體比常人好」而拒不承認自己的所謂「冰桶挑戰」作假的陳光標,突然對媒體坦承自己在冰桶挑戰過程中有作假,並以一種滿不在乎的態度自曝作假細節。

近日,陳光標突然接受媒體採訪,主動承認其在個人微博上放出的兩段冰桶挑戰視頻並非真實的冰水浸泡。

「運來的一大車冰塊是真的,往我頭上澆的小桶冰塊也是真的,但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熱水,溫度在50度左右。」採訪中,陳光標泰然自若地講述自己的造假細節:「剛進桶時,裡面都是熱水,我兩腿燙得通紅。大家看視頻都以為是凍的,其實是燙的,實在是熱得受不了。」

在陳光標發布的兩段冰桶挑戰視頻中,陳均安排了工作人員用溫度計測量桶內水溫。視頻畫面顯示,兩次測量的溫度都在0℃以下。而事實上桶內水溫是多少呢?

「冰水兌熱水,桶內溫度大概在25℃左右,和酒店的游泳池差不多。」陳光標表示,在這樣的「冰桶」內,自己待一個小時都不在話下,「如果桶里放的都是冰水,我肯定是受不了的。」

對於這樣公然的作假行為,陳光標擺出一副滿不在乎地表情,泰然解釋為「帶有誇張成分的行為藝術」。

陳光標「冰桶挑戰」遭打假事件回顧

2014年8月22日自封「中國首善」陳光標在微博上發布其冰水中堅持30分鐘的照片和視頻,自稱其在0℃以下的冰水內浸泡了至少30分鐘,並誓言若有人能超越他就捐款100萬。

對此,湖南生育界的專家文德元第一時間警告網友:「以我的臨床經驗而言,人如果在冰水混合物中浸泡5分鐘以上,鐵定不育,嚴重的甚至有生命危險。」文德元隨後通過媒體公開質疑陳光標冰桶挑戰作假,卻遭到陳光標的粉絲的狂轟濫炸,大批陳光標的粉絲指責文德元打著科學的旗號反科學。

9月10日,為了對自己的言論負責,阻止公眾盲目模仿陳光標這一有損生殖健康的冒險行為,文德元在湖南省性保健研究所附屬醫院裡組織專業的醫療人員進行了一場特殊的「冰桶挑戰」公開試驗,挑戰者為小白鼠。結果實驗用的3隻小白鼠在0℃的冰水中都沒能堅持過5分鐘,均出現了精囊凍結的現象,並失去了生命體征。

文德元呼籲陳光標為自己的造假行為道歉

陳光標「冰桶挑戰」的真相曝光後,文德元在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陳光標的作假行為早在自己的意料之中,但是陳光標那種泰然自若承認造假的態度是不能接受的。

「我不反對娛樂炒作,前提條件是於他人無害。陳先生作為一名在全國都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在網路上發布虛假視頻,公然以捐款為餌,號召公眾模仿超越他。這不是把人往歪路上領嗎?」文德元激動地拍著桌子說,「乃至造假被揭穿後,他不僅對公眾毫無歉意表達,甚至歪曲成行為藝術,引以為傲。這不僅是對廣大網民智商的侮辱,更是對醫學這門科學的侮辱。」

文德元認為,公眾人物帶頭參與虛假炒作將在整個網路社區中形成一個極壞的影響,「陳光標先生必須對公眾有所交代,通過媒體公開向網民道歉。」

網民炮轟陳光標坑蒙拐騙害人不淺

「陳光標冰桶挑戰」造假的真相公開後,引起眾網民的強烈義憤,網路輿論幾乎一邊倒地對陳光標不負責任的造假行為口誅筆伐。

北京市網友:「早就感覺那貨不是好餅,果然,這次撞上真神,露了餡了!能那麼招搖過世,大煽大檑,是哪裡出了問題!」

天津市南開區網友:「首善還是偽善?名人還是騙子?」

四川省成都網友:「陳光標拿100萬誘惑他人去冰水裡浸泡半小時,這不是簡單的造假作秀,是坑蒙拐騙害人不淺!」

北京市網友:「造假無事,詐騙無罪,怪不得傻子越來越不夠用了。」

湖北省武漢市網友:「首善有真的嗎?賣假藥假醫療儀器起家的人,還談什麼真啊假的?哪次不是搞假作秀?首善都是自己封的。還有他搞拆遷的,不出點名,怎麼自保?怎麼和政府合作呢?」

寵物愛好者「tx0117」調侃說:「為了揭穿標哥作假,3隻實驗用的小白鼠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標哥造假,老鼠無辜。我們寵物愛好者代表這三隻小白鼠,向你索賠100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