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舞鋼萬人大罷工 兩發起人遭刑拘

【新唐人2015年03月18日訊】河北鋼鐵集團舞陽鋼鐵有限責任公司在河南的舞陽鋼鐵公司上個月發生了大罷工,最新消息是,罷工的兩名發起人趙曉明、王尚有已經被警方刑拘,並被公司開除廠籍,近萬職工還被要求籤承諾書,不在網上跟帖參與,否則接受同樣懲罰。

3月18號,舞陽鋼鐵公司的職工秦超告訴新唐人,公司13號通知全廠職工,趙曉明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王尚有涉嫌擾亂交通秩序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舞陽鋼鐵公司職工秦超:「單位以趙曉明在網上『造謠』,『傳謠』煽動大家罷工這樣的理由刑事拘留,而且一定開除廠籍,如果大家再有人跟帖或參與的話,也會同樣處罰。這幾年大家都有不滿,後來趙曉明用網名『平凡人生』在網上持續發貼,對現在這個管理制度和工會先提出了意見。」

網絡消息顯示,之前在2月7號,舞陽鋼鐵公司近萬員工發起罷工及堵路抗議,要求公司漲工資,工資透明化,提出合理分配制度等。舞陽鋼鐵公司隨後在11號對罷工的消息進行了否認。

但職工王小姐證實了罷工的消息。並表示,工人月薪平均只有1800元,罷工當天,人們高舉標語,要求加薪,300多名公安到場打人丶抓人,一名發起人和妻子被抓,現在還沒有被釋放。

舞陽鋼鐵公司職工王小姐:「舞鋼公司有一萬名左右的職工,主要是不滿公司管理混亂,然後職工收入很低,公司領導因為決策失誤,給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損失,領導仍然拿高額年終獎,工人工資不保,領導拿高額年終獎金,大夥兒覺得非常不公平。」

舞陽鋼鐵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70年,前身是軍工項目,1997年被邯鄲鋼鐵集團收購。2008年與河北唐山的唐鋼合併,成立河北鋼鐵集團,成為世界第五大鋼鐵公司。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