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查違法VS耍陰謀 希拉蕊電郵風波詳解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訊】近日,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使用私人郵箱一事在美國引起了很大爭議。此事爲何會在希拉里卸任兩年後突然爆發,其中又有怎樣的玄機,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分析報導。

從一方面來看,希拉里郵件被查有很明顯的政治因素,因爲希拉里是2016年總統選舉的最大熱門,而共和黨又遲遲無法找到歐巴馬政府在班加西事件中的任何貓膩,所以共和黨就將矛頭指向了希拉里的私人郵箱,指責她不敢使用公共服務器,有可能是在掩蓋不法行爲。

這樣,共和黨就相當於開闢了一個新的政治戰場,不僅可以藉機打壓希拉里在總統選舉中的支持率,還可以將班加西事件的調查繼續進行下去,甚至期待更大的醜聞曝光,真可謂是一石二鳥。

但拋開這些政治因素不談,希拉里使用私人郵箱也確實有爭議之處。首先,希拉里自己的理由是同時使用公家和私人的郵箱太麻煩,所以只用一個私人郵箱是爲了方便。

表面上,這種説法似乎無可厚非。不過,希拉里所擔任的是國家第二號外交官,她的通訊肯定會涉及到國家機密,如果使用的是私人郵箱,那很難保證不會遭到黑客攻擊導致泄密。

更大的問題是,希拉里的私人郵箱並不在政府的公共服務器上,因此當國會需要調查她的郵件時,希拉里可以有選擇性地將部分郵件徹底銷毀。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漏洞,可以讓希拉里避開國會的追查,躲過《信息自由法》的監管。

事實上,希拉里也的確這樣做了。在最近交給國務院的資料中,希拉里刪掉了6萬個郵件中的一半。説是私人通訊,包括上瑜伽課和女兒的婚禮安排,沒有必要讓公衆知道。

但站在公衆的角度,我們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這3萬封郵件裡到底寫了甚麽,這當然是很難服衆的,無論希拉里使用私人郵箱是否違反常規,都嚴重地破壞了聯邦政府的透明度,對民主制度不利。

接下來,共和黨還一定會調查下去。至於是否會揭露出更大的醜聞,以及此事對2016年總統選舉的整體影響,我們還將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