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華人武裝總司令彭德仁:停戰遙無期

【新唐人2015年03月04日電】美國之音3月2日電話採訪緬甸北部果敢地區的華人武裝、果敢同盟軍總司令彭德仁,請他就果敢目前的局勢進行分析。彭德仁表示目前果敢局勢仍然進展,結束戰爭的主動權掌握在緬甸軍手中,但同盟軍並不害怕,會堅持下去。

美國之音3月3日報導,今年58歲的彭大順又名彭德仁,是前撣邦第一特區果敢主席彭家聲的長子。自2009年「八八事件」後一度和父親一道消失的彭大順,這次以果敢同盟軍總司令的身份重新回到人們的視線。他對記者說,自己並不是一個熱衷軍事的人,現在的地位是「時勢所逼」。與他軍隊總司令的強悍形象所不同的是,彭大順平時更喜歡看一些歷史方面的書籍。

搞武裝革命是緬軍所逼

問:可以談談您兒時的成長環境嗎?您的父親有沒有特意培養您成為他的接班人?

答:這就是命運的安排了,沒有辦法了。我沒有聽他說過這樣的話,我也不喜歡(軍事),很不喜歡。我就想做一個普通的老百姓。我現在在這個位置,到這種程度,是時事所逼的。坦白的說也是緬政府、緬軍逼成的。實際上我並不是想搞這些,想搞武裝革命的,想搞這個習武的。我並不喜歡搞這些政治活動的。

問:您如何定義自己的身份,是緬甸人還是華人?

答:我既是緬甸人,又是華人。

希望中共當局出面調停

果敢反政府武裝發言人曾說,他們沒有得到也不指望北京的支持。在這次採訪中,彭大順表示,希望中共當局可以幫助調停勸和。但考慮到北京政府的態度,他認為得到援助的可能性不大。

問:你們的軍隊中是否有中國籍軍人或退役軍人?

答:我們(軍隊)裡面,沒有。都是我們果敢當地土生土長的子弟組成的。

問:您是否希望中共當局可以介入你們和緬軍的衝突?

答:如果能夠介入,如果能夠出面調停,當然是好的。

問:如果中共當局現在拋出橄欖枝,你們是否會考慮接受?

答:只要對雙方都有好處,對當地人民群眾有好處,對雙方兩國都有好處的前提下嘛。但是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有這種可能性的。

彭大順還表示,現在果敢當局和中共當局的關係是互不打擾。

一直以來就有計劃「殺回」果敢

被稱為「果敢王」的彭家聲此前對媒體說,戰鬥導火索是赴江對岸的東安「探親」的不到30名果敢戰士在2月9日上岸時遭遇政府軍襲擊,多名戰士當場喪生。因此,彭家聲將此次衝突稱為「探親戰爭」。彭大順表示,2月9日探親可以被稱為導火索,但他們此前已有計劃重回果敢。目前,果敢首府老街在緬甸政府軍控制下,當局還實行了軍管。但彭大順說,他們有信心擊退緬軍。

問:目前的戰況如何?武器裝備是否有更新?

答:現在處於對峙狀態,旗鼓相當吧。老緬也占不到我們的便宜,但是我們現在也還是可以支撐的。我們的裝備很差。傷亡幾乎每天都有,但是不大。(物資)勉強可以支撐。如果緬軍還要繼續與我們進行軍事鬥爭,我們還是可以支撐的。

問:這次戰爭確實是2月9日「探親」引起的嗎?還是你們之前已有計劃「回家過年」?

答:以前就有打算。那天就是我們的士兵有些本身快要到年底了嘛,他們也很想回家過年。所以這樣的話,進去之後就與緬政府、緬軍發生衝突了。不是有完整計劃的,只是偶然的。之前的計劃還是要慢慢來吧,還不在這個時候。

承認得到克欽獨立軍的支援

2月17日,克欽獨立軍的一名官員對美國之音說,他們雖然在增兵,但並沒有參與果敢的戰事。然而,在記者問及參與戰鬥的四家民族地方武裝(包括克欽獨立軍、德昂解放軍、撣邦軍SSA、若開軍)的實際援兵數目時,彭大順並沒有予以否認和糾正。

問:你們目前的嫡系軍隊規模是多大?加上克欽獨立軍、德昂解放軍、撣邦軍SSA、若開軍這四家參與戰鬥的兵力,總兵力是多少?

答:我們現在三千多,總兵力三千多。他們就是每一家有幾百個,上千個的也有。這樣的話,他們幾家的總數大概有兩三千人吧。加上我們的,就是四五千人吧。

問:您預測一下這次戰爭會持續多久?

答:這個就很難說,就看緬政府了。但是我們有決心、有信心與他(緬政府)長期糾纏下去。

指責緬政府在停火問題上缺少誠意

3月1日,緬甸總統吳登盛在發表每月例行廣播講話時說,3月中旬,代表政府方面的緬甸聯邦實現和平工作委員會(UNFC)將與由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成的全國停火協調委員會(NCCT)舉行會議。他表示政府希望儘早簽署全國停火協議(NCA),然後儘快進入政治對話階段。

彭家聲領導的果敢同盟軍並非NCCT的成員。果敢反政府武裝發言人對美國之音說,這是由於緬甸政府故意不承認他們的存在。

問:現在和談情況如何?

答:在停滯著,因為緬軍他沒有那個誠意。他一直都催著說要把這個簽好,他就只是一個勁兒的在吹,但是這邊少數民族各武裝組織,就是NCCT提出來的很多內容,他(緬政府)都是一直讓這邊讓步,他(緬政府)那邊讓的很少。就一些名稱、措詞方面,然後像很多裡邊的條約。比如說我們是用「革命」,我們說「六十年來都一直在革命」,那他(緬政府)就不喜歡用這個詞。他就說「革命」就表示他政府是錯的。其實我們是在革命的,我們是為了各少數民族的一些民族平等,然後民主,然後我們要真正的聯邦制的國家。但他(緬政府)之前都不喜歡這些個提法。

問:你們為什麼沒有參與這個和談?

答:09年他製造了很多借口,誣陷我們很多東西。09年8月8號開始我們就開始有武裝衝突,他就來攻打我們同盟軍。然後之後他就說我們這支部隊已經不存在了。他是這樣的。他明明知道還存在著,他也不想認了,是這麼個情況。其實他的原則是要把我們這些少數民族組織通通瓦解掉,或者是消滅掉。

問:你們認為這個協議可以成功簽署嗎?

答:要是緬甸的軍人有誠意的話,我認為(和談的)可能性還是有的。要是他沒有誠意的話,我看這個很難簽的成。我就是基於這個NCA來說的話,那很多就是要對我們少數民族有一些保障。政治上有保障,民族地位上要平等。然後要有比如說真正意義上的聯邦的話,每個邦要有自己的立法權。但是他也說他現在就是聯邦制,其實他的基本憲法基本上就沒有把這個權力下放到邦的政府上。

採訪的最後,果敢武裝指揮官彭大順表示想對國際社會說,他「熱愛和平」,也十分希望可以得到國際上的援助。他還希望果敢人民能夠「避免戰爭,重建家園」。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