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孫春蘭破例未入政協或免杜青林尷尬

【新唐人2015年03月03日電】(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全國政協今天(3日)開幕,按慣例,有新任中共政協委員將出席今年的全國兩會。引發外界關注的焦點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在擔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之後,並未在中共兩會前夕增補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自然不會出任中共政協副主席。香港媒體評論認為,孫春蘭破例未入中共政協或免於讓杜青林陷尷尬。

3月3日,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共有19名新任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和12名新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將出席今年的中共全國兩會,履行代表委員職責。但孫春蘭並沒有在中共兩會前夕被增補為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也就不會出任中共政協副主席。

去年,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和令計劃先後「落馬」被撤職,孫春蘭接任令計劃的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一職。報導稱,歷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的烏蘭夫、楊靜仁、閻明復、丁關根、王兆國、劉延東、杜青林、令計劃中,除了短期任職的丁關根外,其餘均在擔任統戰部部長之後的中共兩會上補選為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

按照程序,要擔任中共政協副主席,要先成為中共政協委員。此次孫春蘭未增補為中共政協委員,不得不引起外界的猜測。

香港《明報》3月3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今次補選的13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卻不見孫的名字,這意味著,孫春蘭至少在今後一年內,會成為近20多年來首名不兼任中共政協副主席的統戰部長。

文章指出,中共統戰部長兼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已是大陸官場的慣例。近年來,中共統戰部長在副主席中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共常務副主席(通常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或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如令計劃被撤職前,排名就在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杜青林之後。

今次孫春蘭未入中共政協,未知是特例還是「新常態」。說是特例,因為孫春蘭本人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她若做副主席,勢必排在杜青林之前,這就形成杜青林降格的尷尬;若說是「新常態」,未來的統戰部長雖然也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兼任全國政協主席)領導下工作,但未有政協職務,總有些名不正、言不順。

不過,文章分析認為,孫春蘭未入中共政協,或許與丁關根當年一樣,出任統戰部長根本就屬於過渡安排。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的中共全國政協累計增補了12名委員,全部為部級高官。包括中共作協原黨組書記李冰、新華社原社長李從軍、環保部原部長周生賢、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解振華、文化部原部長蔡武、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吳新雄、中共原副總參謀長侯樹森等7位正部級和正大軍區級高官。其餘田傑、陳惠豐、曉敏、凌振國、呂虹等5人均是中共政協各專委會駐會副主任,為副部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