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端商朝酒杯 安徽銅雕遭吐槽

【新唐人2015年3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報導)唐朝大詩人李白喜歡飲酒,其留下的諸多詩篇中不少也與喝酒有關,其中的〈月下獨酌〉留下了千古名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近日,安徽銅陵知名景區江南文化園內,一尊「李白舉杯邀明月」的銅製雕塑引起爭議。原因是雕塑中的李白端著的酒杯可能是一個比他生活的唐朝早2千年的商朝銅爵。

江蘇網報導,前不久,銅陵市民丁先生在天井湖畔散步時,發現這裡一尊主題為「李白舉杯邀明月」的銅製雕塑顯得有些突兀。「銅製雕塑中,李白所舉的酒具有問題。」丁先生說,李白是唐朝人,可是手中所舉的杯子卻是商朝的銅爵。

對此,原銅陵市銅文化研究會會長唐福昆認為,李白幾乎不可能用銅爵飲酒,市民反映的這座銅製雕塑設計確實有疏漏。「李白在歷史上,與銅陵頗有淵源,銅爵也是銅陵的瑰寶,這兩者都是打造銅陵形象的亮點。但如此放在一起,則有失妥當。」

銅陵市旅遊局開發科相關人士2月26日表示,該局會盡快與江南文化園方面取得聯繫,建議園方及時對酒具進行更換。

其實,在中國引起爭議的塑像還不少。如近日,有西安市民發現,唐朝藥王孫思邈的雕塑手裡捧著一本書,看上去和現代的書本差不多,但唐朝的書大部分是卷軸形式,與現代書本外形相似的線裝書直到明朝中期才出現。對於市民的判斷,陝西師範大學歷史學教授給予了肯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