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上外媒最關心:令計劃之子車禍是陰謀嗎?

【新唐人2015年3月1日電】(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每年都吸引外媒關注的中共兩會即將召開。自從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投奔美領館後,中共內部的宮廷戲接連不斷爆出。此後,周永康、令計劃等大老虎被拋出後,再度揭開了一幕幕驚險而又戲劇性的政治鬥爭內幕。有媒體說,今年兩會,外媒最關注的就是令計劃兒子的車禍,究竟是不是一場陰謀,以及周永康究竟洩露了什麼國家機密。

距離兩會召開時間不到十天了,這個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無例外將會成為全球記者的聚集地。鳳凰網向一些外媒進行了了解,今年兩會最關心什麼問題。2月28日發表的文章中,歷數了外媒最關心的一些問題。

出人意表的是,報導說,外媒可能最關心的問題是:「令計劃兒子的車禍,是意外還是陰謀?周永康到底洩露了什麼國家機密?」不過,這些中共高層醜聞內幕估計很難向外界公開。

當然,兩會上國務院總理記者會,也是外媒關注的重點。因為這是一年中,中共總理唯一直接回答記者問題的場合。

此外,總理的工作報告、財政報告,「兩會」期間的央行記者會,都是外媒關注的重點。外媒普遍關心經濟增長率、軍費開支。《紐約時報》記者表示,他們也關心戶口改革、環保問題、黨內民主、國企改革等。還有外媒說,新疆和西藏問題也備受關注。

從1971年開始就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中國最資深的外媒記者吉米,曾在北京大學歷史系學習,李克強、薄熙來都是他的同學。

他描繪了自己從前四處打聽中共召開的所謂「重大會議」的場景:他會開車在人民大會堂附近轉悠,如果看到有很多車停在外面,就會敏感地估計「又在開重大會議了」。他說,那時經常發生的事情是:某一天新華社發稿說某某重大會議「勝利閉幕」,外媒記者才知道有這麼個會議。

路透社記者林洸耀則告訴鳳凰網,路透社跟其他大陸媒體一樣:堵代表:「我們會把手頭一些選題拿去問代表們的意見,即使他們不願發表看法,也是可以寫入稿子的呀。比如我們可以寫:就此問題,我們連續採訪了三位代表,但人人都三緘其口,表現得極為謹慎……」

鳳凰網的報導說,「兩會」期間,路透社是「陣容」最「強大」的外媒機構。路透北京分社近30人的外國記者隊伍通常會「全員出動」。據說,路透社跟中共的關係「最不壞」。

已經在2014年12月退休的吉米認為,中共的兩會已經成為例牌,雖然重要,但幾乎都是可以預見的新聞。

究竟什麼是兩會?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曾說,港台歷來將兩會奉稱為「橡皮圖章」和「政治花瓶」,因為它們的性質、議程和景觀同各國實行立法權的議會大異其趣。沒有議場辯論、沒有官員答詢、更沒有各出其謀的抗爭鏡頭。有的只是照本宣科、全場鼓掌、名流作秀、記者追星,以至酬庸群的昏昏欲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