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自费百万拍雾霾劍指中石油引發超級點評

【新唐人2015年03月01日電】(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前央視前記者柴靜將其耗資百100萬元(人民幣),自費拍攝紀錄片《穹頂之下》,對中國的霧霾問題進行了深度調查。日前,《穹頂之下》在中國網路上公開發布,引起輿論界的震動,網路點評鋪天蓋地。據稱,柴靜拍攝這部記錄片起因與她女兒未出生已被查出患有腫瘤,一出生就要手術,她認為空氣污染是首禍。

柴靜原是央視的知名記者,和欄目《看見》的主持人。近年來,柴靜已從央視辭職,並於2013年10月赴美國產下一女。

今年2月27日,柴靜突然在網際網路發布《穹頂之下》調查中國霧霾污染現狀的紀錄片。該片分為「霧霾是什麽、霧霾從哪裏來,我們能怎麼辦」三3部分,開篇即揭開了她赴美產女的真相。

據香港《明報》報導,柴靜的女兒是在北京霧霾最嚴重的時候懷上的。懷孕時已查出胎兒患有良性腫瘤,一出生就面臨全麻醉手術,命懸一線。女兒平安後,她懷疑腫瘤與霧霾有關。因此下決心深入調查中國近年來慘遭霧霾之害背後的真相。

據稱,這部片長103分鐘的紀錄片耗資100萬元人民幣,調查、拍攝歷時一年,其間柴靜走訪了北京、山西、河北、江蘇、美國、英國等地。

紀錄片中引述前衛生部長陳竺的測算結果,指出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早死的人數達50萬,過去30年中,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中國每年燃燒大量煤炭,有60%以上鋼鐵企業無任何審批手續。

尤其令人憤慨的是,中國的車用燃油質量標準竟然是由石化行業主導,環保部門、甚至發改委官員都聲稱無法控制。

該片在網路上發布後,引發大陸網民的點擊評論狂潮。截至28日晚,僅騰訊一個視頻網站上就已被播放逾3500萬次,中國網民更是掀起了鋪天蓋地的評論熱潮。

法廣隨即對中國網民給予《穹頂之下》的熱評進行了梳理匯集。

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在推特上發帖說:「無論中國人對污染養成了『久在芝蘭之室,不聞其臭(XIU)』,這部片子還是非常直觀地讓大家看到了中國人的生存環境——帶血的黑色利益鏈條上有官員、礦主、種種吃煤的人,包括自身是底層且強迫童奴幹活者。」

網民「小嘟嘟」說:「剛剛看完柴靜的空氣質量紀錄片後,太震撼了!我突然不敢呼吸了,全國有那麼多個城市有霧霾,空氣重度污染!我們能做的就是從自己做起,環保出行,低碳生活,看到身邊有污染環境的打電話舉報12369!!!」

網民輝輝則感嘆:「小時候老師講天是藍色,在我印象里,天大部分時間是白色,很少能看到星星,說實話,真正感覺自己生活在藍天白雲里,生活在漫天星光里,還是來了美國以後。別整天說什麼美國狗,我們只是不願承認自己的不足,嫉妒別人的好罷了」。

「彼岸花開」評論道:「一個半小時,看完柴靜自費百萬做的霧霾真相調查,腦洞大開。忽然醒悟,過去所看到的黑,是局部的黑,現在的黑,則是系統性的黑,黑到了這個國家的骨髓裏,黑的簡直讓人絕望。過去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而今有人在努力打破這個黑箱子。」

「王程遊戲人」:「柴靜的自媒體視頻好像讓中國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生活的國家是什麼樣的。這還只是解析了環境中霧霾的一角冰山而已,去觸碰一下金融、醫療、教育、宗教、科研等其他領域,會發現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霧霾。我們以為了解自己的國家,其實一無所知。」

藍色風憤怒地表示:「先出賣了祖先,後出賣了孩子。先出賣了江河,再出賣了空氣。黨國領導著,熱愛金錢的人們,幸福地呼吸在霧霾裏。」

還有網民寫道:「看了柴靜的『蒼穹之下』,我的看法是:一個權力不受約束的政府才是我們生活中最大的污染源,不看到這一點,那就是沒看到問題的實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