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對派領袖遇刺案 動機撲朔迷離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表示,正在對刺殺反對派政治家涅姆佐夫案的多條綫索展開調查,不排除刺殺案的動機意在造成政局的動盪。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則譴責國內暴力以及仇恨的氛圍。

曾在葉利欽時代擔任俄羅斯第一副總理、也是現任總統蒲亭最強烈的批評者之一的反對派政治家涅姆佐夫(Nemtsov),週五晚間在克里姆林宮附近的橋上,遭人槍殺。

總統普京譴責了謀殺的「野蠻」行徑,親自下令調查。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發言人符拉基米爾•馬金(VLADIMIR MARKIN)週六表示,謀殺案可能想造成俄國政局的動盪,目前正密切關注是否與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調查方向還包括與烏克蘭有關的事件。

不過,這起謀殺案再次讓國際社會關注,在蒲亭任內,多名時政批評者遭到監禁,或被迫逃亡海外的情況。

反對派政治家雅辛(Ilya Yashin)表示,仇恨的氛圍近來在俄羅斯遭到煽動,蒲亭對此負有責任,當局應對涅姆佐夫的遇害負責。

雅辛透漏,涅姆佐夫正在寫一份關於俄羅斯軍隊介入烏克蘭衝突的報告。

他表示,在涅姆佐夫遇刺幾小時後,警方進入涅姆佐夫的公寓搜查。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雅辛:「涅姆佐夫的公寓整夜遭到搜查,調查人員帶走大部分文件。這些文件是否會還給涅姆佐夫的盟友還很難說。」

俄羅斯媒體報導,原本週日舉行的反對烏克蘭戰爭遊行,將改以悼念的主題取代。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