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為何送紅包?新年習俗大解構

【新唐人2015年02月28日訊】很多華人過年時都互相發送紅包,那麼到底這個習俗是甚麼來由呢?在紐約,華人繼承這個傳統的意義,本臺記者為您解構。

逢年過節,長輩都會給晚輩發紅包,後來逐漸演變到同事之間也有送紅包的習慣。

大年三十晚上,長輩把錢放進紅包裏給小孩,俗稱的壓歲錢,寓意來年健康成長、平平順順。

廣東人把它叫做利是封,相傳始於宋朝,用來招募起義軍。

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關子源:「用紅布,當時叫紅巾。但是每個人都綁紅巾很麻煩,因此將紅巾改為紅紙。但是紅紙又很容易破,所以就做成一個封,兩層的。」

這個意頭也來自於當時的起義軍。

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關子源:「年三十晚起義,佔了一個地方、農村,起義軍就用利是封送給小朋友,每個人都有利是。」

在中華民國,流行以紅紙包100銅元,寓意長命百歲。

利是的金額也有講究,比如8字和發財的發字相似,像徵新一年發財的好意頭。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行政總監陳作舟:「他們很喜歡就是用2塊錢,因為是雙數的。所以有些人是喜歡這樣的,完全看當地的風習。」

在農曆年假結束,人們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公司也會向員工發「開工利是」。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員工也是希望有一封利是,員工有利是,一方面表示對他們上一年工作的辛苦,一點感謝的意思。另外一方面,也希望他們明年順順利利。」

至今,海外華人保留了互送利是的習俗,包的錢並不多,重的是彼此的關懷和尊重。

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關子源:「你拜託任何一個人做一件事,直接給現金是很不尊重對方,所以就用紅利是封裝著。」

在東、西方收發紅包,也能體察出兩地文化的差異。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在中國大陸,和其他地方這個紅包文化,是一個社會腐蝕的力量。但是我們紐約的這個利是,這個紅封套,是中華民族非常良好的傳統。」

在美國、政府官員和非盈利機構,通常不收利是中的錢,只收下紅封包,代表接受到傳統的祝福和心意。

中華總商會董事長於金山:「在我們美國的僑社裏面,能看到我們古老的習俗。」

依照禮儀,你不能當著送禮者的面將錢拿出,維持送利是的習慣,也是華人繼承傳統的方式。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