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駐英大使透露英國王子訪華內幕

【新唐人2015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將於本周末前往中國,出席即將在上海開幕的GREAT創意英倫活動開幕式。這也將是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的首次訪華之旅。日前,中共駐英大使透露了威廉王子訪華內幕,認為此行務必謹言慎行。

BBC中文網報導,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24日在出席華人保守黨2015新春晚宴時透露,最初是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提出訪華的想法的。

劉曉明表示,威廉王子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國訪問。去年他收到了中國貴陽一個環保討論會的邀請,他已經表示出了興趣,因為威廉王子一直致力於環境和動物保護,可惜時間不允許。正好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他去啟動GREAT創意英倫盛典開幕式,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合。

而英國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賈維德表示,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在中國很受歡迎,王子在開幕活動上的亮相,給整個活動增添了亮點。而且有英國王室支持,我們感到很高興,也很榮幸。

英媒《星期日泰晤士報》刊發文章說,自從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親王三十年前訪問北京以來,劍橋公爵將成為首位訪問中國的英國王室成員。

分析指出,三十年河東河西,如今的英中政治和經濟關係已經與當年大不相同,因此劍橋公爵此行務必謹言慎行,以免沒有必要的外交麻煩。

報導說,英中交往史上英國王室成員在禮節性外交場合講話不小心的事件時有發生:當年菲利普親王伴隨女王陛下訪華時,就因嘲諷中國人「小眯縫眼」的政治不正確言論而招來種族歧視指責;而劍橋公爵的父親查爾斯親王也曾在香港主權移交儀式後描述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有如蠟像」而引發輿論風波。

GREAT創意英倫盛典是英國政府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後,在全球144個國家推行的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已為英國帶來超過10億英鎊的直接經濟回報,同時也極大提高了英國在海外的軟實力形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