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副省長倪發科竟然只是小貪官?

昨日,山東東營市中院發布公告稱,將於2月28日公開宣判倪發科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一案。倪發科在任六安地區行署專員、六安市長、市委書記、安徽副省長等職務時,先後49次收受他人玉石、字畫、現金等財物,計摺合人民幣1300餘萬元。另有580萬元財產不能說明來源。倪發科對指控犯罪事實全部認可(2015年2月25日中安在線)。

安徽省副省長倪發科最終被檢方指控受賄1300餘萬元,另有580萬元財產不能說明來源。也就是倪發科副省長涉案金額僅1800多萬元,真的不算多!比其那些動輒貪腐上億元的村官,倪發科的貪腐金額真的不值得一說!原來倪發科一點也不貪婪,人們真的驚詫倪發科貪腐竟然這麼少?

仔細斟酌卻讓人無法相信這樣的事實:且不說安徽首礦大昌金屬公司監事會主席吉立昌屢屢買100萬元玉石、350萬元玉石送給倪發科。六安最好單位皖西賓館被以3600萬元轉讓給長江股份;皖西賓館僅135畝土地按當時地價即超8000萬元。倪指使皖西賓館一8畝地塊無償撥給開發商;被賺取將近3000萬元。這其中牽扯上億利益糾葛;這背後豈能沒有倪發科上千萬元利益?

2003年6月,倪發科力主老地委機關大院及周邊約300畝地以1.52億元賣給徽商集團開發。開發商僅付7000萬元地價,地委機關大院牽涉絕大部分私房私地被賣。倪因該工程得罪一大批離退休老幹部。倪發科冒若大風險,這巨大利益糾葛背後豈能不牽扯倪發科幾千萬元利益?

2009年7月,霍邱縣人大全票通過獎勵大昌礦業6億元決議,當年霍邱年財政收入只7億,一個縣級政府拿出年財政85%資金獎勵民營企業,這真是聞所未聞?後因媒體曝光作罷。這一行為竟然是倪發科操縱?如果這背後沒有倪發科巨大利益,倪發科會傻到將6億元巨額資金投向民營企業?據稱倪發科在大昌礦業「以暗股形式持有一定比例股份,而且是大股東」。當然,倪發科絕不會也不可能有多少億資金入股,倪這一大股東股份自然是吉立昌拱手相送。大昌礦業下轄八子公司,年收入30多億元。如此企業大股東哪一年不是分紅多少億?

倪發科在接受吉立昌、黃某某等大量好處後,放下副省長「架子」親自為吉立昌公司跑環評、項目審批手續,挪用國家保障房用地指標,幫其低價購買探礦權。倪發科屢次違規為黃某某四處打招呼,幫助其更改項目規劃、調整容積率、逃避處罰等。如此副省長倪發科不惜成為吉立昌、黃某某傭工、跑腿、馬前卒,其中豈能不牽扯大量經濟利益?如果沒有涉及大量金錢,那麼,倪發科也就是真「傻」了?

倪發科負面影響直接吸引全國多少媒體關注。倪發科遭遇原皖西賓館內部上下聯名近十年舉報;得罪一大批離退休老幹部;北京首鋼集團參與舉報倪發科。原皖西賓館高層和員工通過各種途徑對倪進行舉報。倪的前任六安市委書記洪文虎等退休高官竟合力,幫助原皖西賓館幹部員工把舉報材料送至中紀委。六安市44位離退休老幹部在幾年間不斷地給省市領導和中央領導寫信反映倪發科問題。倪發科遭遇如此眾叛親離四面楚歌,豈能是一個不起眼的小貪官?那些舉報人包括那些老幹部難道也都看走眼了?

就是這樣的倪發科拿自己和億萬富翁比竟然有了失落感;顯然,倪發科想貪腐成億萬富豪?可就是這樣的倪發科持續10多年的貪腐路,倪發科最終貪腐金額怎麼就是1000多萬元呢?竟然是個不起眼的小小貪官呢?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這一切真的讓人不敢相信?

有消息稱「有關方面一直在想辦法保倪發科」,不知倪發科的貪腐金額這樣離奇地少,是不是有關方面保倪發科的結果?多少貪腐高官的貪腐金額咋讓老百姓就不相信呢?這究竟是辦案機關缺乏深度挖掘還是背後另有隱情?人們期盼哪一天落馬貪官的貪腐金額與媒體網路信息能夠級別吻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