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鐵路華工生活記錄片即將上映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訊】電影「金山的華裔建造者們」,講述華裔鐵路工人在加州鐵路建設的記錄片,經過十年的研究,兩年的拍攝,近日終於與觀眾見面了。為此我們走訪了製片人Bill George,來看報導。

這部「金山的華裔建造者們」影片,反映一萬多名華裔鐵路工人參與建造的加州鐵路,將美國東西部連接起來,為推動加州經濟發展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製片人比爾•喬治(Bill George)表示,「從這裡開始,一直往山裡建造,沒有人會覺得他們能做到,當時住在北加的華裔們做到了。」「交通運輸費用降低了,因此開放了旅遊業,交通業,而且還開放了農產業。」

影片追隨著華裔鐵路建造工人的腳印,將觀眾回到19世紀60年代,了解那時人們在小中國城的生活、工作環境 。

「今天你還能看到華裔建造的鐵路,建造的堤壩,你還能看到美妙的廟宇,由1850到1860年到來的華裔創業者們留下來的。」「並且在金國鎮,一個叫做Fiddletown的地方,很小的Fiddletown,那裏有很多淘金熱時留下來的華裔建築, 」

當年一般勞工的月薪大約是15美元紙幣,華裔鐵路工人的月薪是30到35美元金幣,讓不少人變得富裕起來,並留下一些當時的文化遺蹟。

「看到那些我覺到非常有趣,並能感到華裔對加州的巨大的貢獻,應該予以榮耀,和保存下來的。」影片中還以著名華裔商人Noman Asing為例,對面對歧視,刊登公開信,指明對方違反憲法賦予的人權,站出來維護自己的權益的做法,予以肯定。「所以當我們知道有人違反了憲法時,當我們知道有人傷害到他人權益的時候,我們需要讓他們知道,就像Norman Asing 那樣讓他們知道。」

這部影片三月將在北溪(Bok Kai)節慶期間放映,比爾•喬治希望下一部作品將從不同角度來講述淘金歷史。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沙加緬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