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稱中國高鐵盛裝打扮無處出售

【新唐人2015年2月26日訊】中國高鐵被中共標榜為其所謂經濟發展的“奇跡”,並極力宣傳,意圖將其推向海外。然而,中國高鐵“出海第一單”僅存活了四天,就遭遇“政治台風”,被墨西哥官方單方面宣布取消。更因其罔顧人命硬提速,給民眾帶了巨大的安全隱患和災難,引來各界抨擊。 有外媒稱,中國高鐵盛裝打扮卻無處出售。

2月25日,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報導,中國建造了一個複雜的鐵路行業,世界上一半的高速軌道在中國。十多年來中國高鐵一直被認為是一個中國工程奇蹟。

但是,對於擁有唐山工廠的北車集團副總裁余衛平來說,這樣的進展還遠遠不夠。他說,希望儘快出口他們的高鐵。

報導說,這是中共充滿野心的政府領導的一項將中共高鐵輸送向世界各地的行動,從加利福尼亞到俄羅斯中部的喀山。

但中共雄心勃勃的高鐵全球化藍圖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去年11月,就在墨西哥和中國人領導的財團簽署了一份價值37.5億美元的合同後幾天,墨西哥總統恩裡克·培尼亞·涅托培尼亞就取消了中國首條高鐵投標,因為其被認為存在腐敗。

紐瓦克新澤西理工學院的交通規劃專家劉榮芳表示,「中國雖然有高速鐵路系統和運作經驗,但是還處於驗證階段」「有很多經濟、政治、文化因素會使得其輸出國外複雜化。」

報導說,在國內,中國鐵路公司習慣了「自由的手」和幾乎無限的信用。但是在海外,這些「優勢」造就的奇蹟很難想像。盡管中共官員們認為中國的子彈頭列車可以在北京、莫斯科、布魯塞爾、美國等地賓士,但這一藍圖,只在一地獲得成功——一家中國公司幫助土耳其開設了99英裡的高速鐵路。

高鐵質量問題頻曝

中國的高速鐵路啟動主要是購買一些國外公司的技術,比如:日本川崎重工、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和加拿大龐巴迪等。中國工程師們將這些技術「消化、再創新」,使其適應中國當地的系統。

從2003年開始,中共閃電般地鋪設了10000英裡的高速鐵路,是世界高速鐵路總長度的一半以上。中共計劃在2020年前再鋪設5000英裡。

但中國高鐵的質量問題頻曝光,2011年的錯誤信號導致了溫州動車事故,使得40多名乘客喪生。1年後一個5英裡高架橋倒塌。

2012年8月,有民眾在網路發帖揭,中國隴海線在建高鐵偷工減料,所用的鐵軌墊板重量每塊只有6公斤,而日本和德國所用的鐵軌墊板重量卻是每塊10公斤。該民眾呼籲為生命安全要遠離高鐵。

2013年10月,廣深港高鐵開通僅2年時間,位於深圳高峰水庫的高架橋下三座橋墩底部就出現嚴重開裂,裂縫大到可以鑽進一個成年人。

2014年6月,京滬高鐵位於上海市天山西路申虹路附近的路基出現多條數十釐米寬的裂縫,開裂區域約100平方米,最大下沉高度近1米。而該區域上方就是京滬高鐵列車的高架橋,每兩3分鐘就有一趟列車經過。

2014年9月山東省耗資371.3億、設計時速250公裡的青榮城際高鐵是豆腐渣工程,尚未正式通車路基便已嚴重下沉。

青島鐵路局員工王先生對媒體說,中國高鐵的造價是每公裡1億元,如此高的造價路基還出現質量問題,是官員貪腐造成的。而路基一出問題,高鐵的速度就要往下降,危險也加大了。

瀋陽鐵路局一位負責鐵軌維護的梁先生表示,中國的高鐵技術並不完備,當局為求政績和利益而匆忙上馬了很多高鐵項目,結果不僅勞民傷財,還給乘客的生命財產帶來深重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