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奧斯卡獎得主撐佔中 港人感動

【新唐人2015年2月25日訊】洛杉磯當地時間22號晚上,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今年的奧斯卡令人意外的出現了「香港元素」,憑藉電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的主題曲「榮耀」,(Glory)奪下「最佳原創歌曲獎」的兩位歌手,隔空向爭取民主的香港人致意。

「有一天,當榮耀降臨,那將屬於我們,將屬於我們。總有一天,戰役獲勝之時,我們心中確信,我們心中確信,榮耀。」

第87屆奧斯卡的「最佳原創歌曲獎」,由美國電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的主題曲——「榮耀」(Glory)獲得。

電影取材自60年代發生的真實歷史事件。為了和平非暴力的爭取有色人種的投票權,1965年3月7號,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號召民眾,從阿拉巴馬州的小鎮塞爾瑪步行到州首府蒙哥馬利。

然而在經過這座大橋時,人們遇到了一直擔憂,但決心勇敢面對的困難。

運動領袖:「我能說句話嗎?」

警察:「沒甚麼可說的!」

對兩位歌手John Stephens和Lonnie Lynn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獲得奧斯卡提名和獎項。

主唱之一的Lonnie Lynn以「Common」這個藝名廣為人知。他在致辭時,談到影片中大橋的像徵意義,一度代表著民族隔離的大橋,最終成為變革的像徵,其精神超越種族、性別、宗教等等。Common還特別提到了香港。

Common:「這座橋的精神,連接著芝加哥南部夢想更好生活的孩子,和法國為言論自由挺身而出的人們,以及香港為民主抗爭的人們。這座橋建在希望之上,用憐憫焊接,藉由全人類的愛得以升眚華。」

全球矚目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令人意外的出現「香港元素」,這段視頻迅速在香港流傳開來。

香港「2047香港金融監察」策劃人錢志健:「當然是很感動,看回畫面他說的話,有眼睛濕濕的感覺。緊貼現在的形勢,很多香港人覺得好像爭取不到甚麼,但我始終覺得,香港人依然要有一個夢,依然要堅持。」

香港絕食者莫紹文:「都很鼓舞,尤其是(國家)機器發動這麼多所謂妖魔化這個運動,見到地球對面都有這個支持,都很鼓舞。」

【影片】馬丁•路德•金:「不能容忍,他們濫用權力讓我們無法發聲!前人的犧牲,我說,不該再發生!」「我們不會再等待!給我們投票權!我們不是在乞求,是在命令,給我們投票權!」

影片中,馬丁•路德•金在50年前追求的這個夢想,如今已經成為了現實。然而香港人追求的「真普選」,目前還沒有實現。

導演黃修平:「作為一個香港人我要多謝他。」

音樂人周博賢:「好感動,知道我們不是孤獨的。(對雨傘運動)有打氣、鼓勵的作用。我們的願望都是要香港有真普選。」

和雨傘運動相關報導在大陸被控制相類似,央視6套的奧斯卡轉播中,沒有完整呈現兩位歌手的獲獎致辭,大陸媒體的相關新聞報導中,也完全沒有提及此事。

不過,仍有大陸網民通過網絡看到視頻,不少人認為兩位獲獎歌手的致辭,和現場表演「榮耀」感人至深,「唱哭一大片」。

儘管雨傘運動在去年底由於被清場而落幕,但影響仍在民間發酵。「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周永康和副秘書長岑敖暉,本週二出席第七屆日內瓦人權與民主高峰會,並應邀進行演講,希望把港人渴求民主的聲音傳向國際。

採訪/梁珍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