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了!不良睡姿或會誘發食道癌

博主了解到食道癌死亡者僅次於胃癌,已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之一,因此其病因和預防方法絕對需要我們重視。很多個人生活方式與食道癌都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不良睡姿,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

食道癌的發病還跟不良睡姿有一定關係,尤其是消化不好的人。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睡姿不僅能讓人取得較好的睡眠質量,還能給人的健康加分。與之相反,不良睡姿則會損害人的身體器官,嚴重者甚至誘發各種疾病,例如側卧易導致腦血栓,俯卧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伏案而睡會使眼球脹大,坐著打盹會導致大腦缺氧等。

不良睡姿之所以會誘發食道癌,跟人體的身體構造有著密切聯繫。根據日常的睡眠習慣,不少人都喜歡右側睡,但是研究發現,側睡右邊時胃部比食道高,這便給胃酸迴流食道提供了有利的條件。當食管的酸性液體數量多於正常情況,且持續不斷時,容易引起胃部灼痛。長期下去就很容易引發咳嗽、氣喘、胸部緊壓等,可能造成食管反流,嚴重者甚至會成為食管癌的誘發因素之一。

因此,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是保持身體健康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首先,我們應調整好自己的睡眠節律,保證充足睡眠並每天按時入睡。其次,一個安靜、溫度適宜、空氣清新、色調柔和的環境也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再次,飲食習慣也會影響睡眠質量,空腹、飽食都會造成難以快速入睡,吸煙、喝酒等則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興奮以及心理依賴,不僅不能有助睡眠,還會影響睡眠質量。最後,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建議左側卧,有利於防止胃食管反流,能促進消化,防止燒心,對於預防食管癌等疾病也大有益處。

來源:夏之涵健康精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