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誰會謀害習近平? 三種手段或難得手

今天在海外中文網站看到一本關於習近平的時政新電子書,書名很有懸念,《誰會謀害習近平?》。由於全書觀看需要付費,筆者暫時未能全覽,只把內容簡介看了看。

簡短的介紹中,沒有提及謀害習近平的具體人或勢力可能是誰,只是類比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搞「文革」,「得罪了很多幹部」,末期曾有廣東地方高官密謀兵變;並且說,習近平發動的中共黨內軍內「打老虎」,招致「政變、兵變、或者刺殺」這種心理預期或者思考的人正越來越多。

那麼習近平和王岐山「不定指標,上不封頂,有多少打多少」的反腐,會不會招致「政變、兵變或刺殺」呢?會招致何人何派的「政變、兵變或刺殺呢」?這裡不妨分析一下。

在習近平王岐山開始確定反腐之始,二者首先應該考慮的就是自己會不會因反腐而被刺殺,甚至被政變和兵變。我想二者會承認這種風險的存在,但更重要的是判斷能否對政變、兵變和刺殺進行防範。

從二者兩年來反腐的節奏和策略看,實踐不但已經證明二者沒被政變、兵變或刺殺得了,從這一點上說,二者的防範最起碼是成功的。

至於拿毛澤東的文革與習近平的反腐相比,雖然二者都「得罪了很多幹部」,但被得罪的「幹部」,也就是中共官員,其性質卻有天壤之別。

毛澤東的文革是反人類的,被整鬥的官員大多數都是冤枉的,所以後來才有「平反」一說;而習近平反腐是順天意民心,而且符合倫理道德的,雖然被反官員帶有選擇性,但從法律道德方面講,沒有一個是冤枉的,甚至大多都是死有餘辜,無論用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的法律來衡量,這些落馬官員都沒有可能再被「平反」。

不過,有一點也是肯定的,被反腐和將被反腐的中共官員個個都會心存不甘,主要在於中共官場幾乎是無官不貪,同樣是貪官,為何唯獨「我」被揪出來或者盯上?這種心理應該比較普遍,也算「貪」之常情吧。

對於「政變」「兵變」和「刺殺」三種謀害習近平王岐山成功的可能性。

從香港媒體以往的報導中看,習近平和王岐山應該都曾經歷過刺殺和謀害,但敵手並未能得手。為此據傳中共中央還成立了專案組。隨著反腐不斷升級,想來二者防範會更加完善,被刺殺的可能不能說絕對沒有,但應該說機率很低。

至於說「政變」,那可是需要堂而皇之的「政治宣言」,試想,如果搞政變的都是貪腐官員,他們以何藉口為自己辯護,有道是「名不正則言不順」,總不能把腐敗說成是清廉。所以,以維護腐敗權力的政變,操作起來實在太難。

那麼可不可以用其他藉口為由發動政變呢?比如經濟衰退,保證人權,維護穩定等?筆者覺得可能性也不大。為什麼?因為腐敗官員本身就是經濟發展的蛀蟲,本身就是侵犯他人利益的罪魁,社會不穩定因素的肇因。

所以腐敗勢力搞政變的可能性,在筆者看來,不但非常小,而且幾乎不可能。最起碼,要比採取「刺殺」手段機率小的多。

對於「兵變」,應該說是「腐敗軍官」搞「兵變」。這種可能性有沒有?本人覺得與「政變」相似。「兵變」同樣需要堂而皇之的理由。試想,一個腐敗將軍發號施令說「為了維護軍中腐敗」,抓捕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會有士兵聽命嗎?不會的。要知道軍官腐敗恰恰損害了廣大士兵的切身利益。

所以,即使搞「兵變」,也還要編藉口。編何藉口呢?「保護國家」、「保護中共」、「保護民族」?好像都有點說不過去。最關鍵的是腐敗軍官都是「紙老虎」,他們有沒有這個膽量還是一回事呢。從古到今,沒聽說哪個腐敗官員能有超凡的號召力。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在「政變」「兵變」和「刺殺」三者中,被謀害的最大風險是「刺殺」。這是從腐敗方勢力對其的威脅來看。

既然如此,習近平和王岐山是否就沒有風險了呢?不是。以上只是就這個黨內腐敗與反腐敗雙方的分析。如果站在整個國家利益角度看,站在全民角度看,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力度和程度還差的太遠。

從現在海內外對習近平反腐的評論看,大多認定習近平現在仍只是選擇性反腐,主要針對的是江澤民曾慶紅派勢力,這種反腐對習近平王岐山鞏固權力是有利的,但是,就中共整體腐敗而言,習近平沒有觸及到根本,人民遭受到中共腐敗的危害並沒有消減,一旦人民忍耐到了極限,出現全國性動亂,習近平王岐山作為中共的政權代言人,危機一樣不會倖免。

本人認為,習近平和王岐山最明智的選擇是主動拋棄中共,那樣不但從根本上解決了中共體制腐敗的根源,而且擺脫了沒完沒了的中共黨內的攪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