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共元老曾公開反對鄧小平 兩度爭當總書記

【新唐人2015年2月21日訊】活了一百歲的中共元老,號稱「左王」的鄧力群在中共內部地位雖然不高,但由於其他左派人物的力挺,曾兩度爭當總書記。他曾經力挺過鄧小平,也公開跳出來反對過,反映了中共內部血雨腥風、反復無常的政治鬥爭。

中宣部原部長鄧力群因病醫治無效,於2015年2月10日在北京去世。這位被認為「凶神惡煞」的中共「左王」曾經力挺過鄧小平,但也公開反對過鄧小平,還兩度爭當總書記。

「文革」末期,鄧小平為徹底剷除黨內異己,對所謂的「四人幫」發起整頓。鄧小平1975年復出時,任職於國務院政策研究室的鄧力群曾是其著名理論智囊和筆杆子,鄧力群曾根據鄧小平多次講話的精神,主持撰寫了《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體現了鄧小平用「三項指示為綱」做指導領導整頓的理念。

香港《鳳凰網》報導,「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開始後,《論全黨全國各項工作的總綱》被作為「三株大毒草」之一印發全黨批判。鄧力群當著清查者的面,在題目上畫一個圈,一條直線划下來,簽上「鄧力群」的名字。他表示:這篇文章是我主持搞的。每句話,每個標點,都由我負責;上面沒有布置,具體參加工作的同志也沒有責任。

報導指,從這個角度上來說,鄧力群可謂是鄧小平的「患難之交」以及老部下。

從80年代中後期開始,號稱「左王」的鄧力群逐漸與鄧小平在理論和政見上產生分歧,在鄧小平南方談話前一刻,鄧力群還曾撰文重彈「姓社姓資」之聲。

1991年6月15日,《人民日報》發表鄧力群的長文《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反對和防止和平演變》,這篇文章重新祭起了階級鬥爭這個「法寶」。

1987年的十三大上,由於他堅持左傾思想,黨內名聲很差,結果在中央委員差額選舉中落選,緊接著,又在中顧委常委選舉中落選。鄧小平說:承認選舉,不作變動。故此,鄧力群對鄧小平一直耿耿於懷。

香港《東網》有文章披露,鄧力群曾二度爭當總書記。

華國鋒被中共元老逼下台後,有三人是接班人選。鄧小平力薦胡耀邦;陳雲力薦鄧力群;李先念力薦王任重。最後胡耀邦勝出,當了總書記。鄧力群不忿,專找胡耀邦的毛病,唱反調,開始左轉。

此後,胡耀邦因犯了資產階級自由化錯誤,被一班元老逼宮辭職。時為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的鄧力群又開始活躍起來。陳雲再次力薦鄧力群當總書記。

不過,鄧小平推薦趙紫陽。作為政治妥協,陳雲等推薦的「老左」李鵬當了總理。此時的鄧力群早已左名狼藉,有了「左王」之稱,在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上被「差額選舉」差了下來,離開政壇。

一年多後爆發六四事件。趙紫陽下台,極左回潮。鄧力群認為「證明了自己當年反右、反和平演變的正確」,再次活躍起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