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互聯網管控鉗制創新 學術自由被蠶食

【新唐人2015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官方對中國大陸網際網路的信息管制持續收緊。中共當局封鎖谷歌的電子郵件服務Gmail和搜索引擎,關閉虛擬專用網路的數據,持續、系統性地控制網上信息內容,並抓捕關押那些敢於觸及政治敏感議題的中國網民,這一系列行動引起海外輿論的反彈。日前,有德國媒體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共的互聯網管控手段會鉗制企業創新精神,逼走外國企業,並危害到國家的經濟利用,而且這些管控手段也使得中國的學術自由被蠶食。

德國之聲中文網2月17日發表一篇題為《互聯網管制:束縛創新,逼走企業?》的評論文章。該文表示,中共正全力把網路上虛擬的牆越築越高,試圖把中國與地球上的其它地區隔絕開來,因為中共認為外界的影響力會威脅到「黨」對社會的控制。

文章稱,有不少企業數年來一直依靠VPN伺服器來繞過中國官方的網路封鎖,使用商務軟體工具,但自今年年初以來,這些渠道都被切斷了。中共對網絡的管控,使全國無數企業遭遇到無法進入自己的電子郵箱,無法下載分享的文件,也無法使用其它被中國當局封鎖的網路伺服器的實際問題。

事實上,去年年底,中共當局徹底封鎖了谷歌公司提供的各種服務。今年年初,有關機構又要求所有的中國博客和網路聊天室用戶採用實名登記註冊,並保證不發表挑戰中共政治體制的言論。

有消息稱,中共當局還將出台新的數字安全規則,或將要求外國企業上交敏感的知識產權信息,其產品也必須接受安全檢查。

評論認為,中共的這些收緊網路管控的手段已對企業的創新精神造成打擊。

今年2月份,彭博財經新聞(Bloomberg financial news service)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中國在50個國家當中僅僅位列第22名。

文章表示,當年中共把谷歌這個搜索引擎巨頭趕出中國市場的時候,就有業界人士警告這將會對中國的經濟發展造成傷害。而目前,外國企業也正在為他們在中國開展商務的代價可能超過利潤而考慮是否退出;富有的中國人也在尋找離開的機會。

英國巴克萊銀行去年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2000多位中國頂級富豪當中,有47%的人為了獲得更好的教育條件和更安全的發展機會和整體經濟環境而打算在五年之內移民海外。

文章表示,中共對意識形態的監控和對網路管控的收緊手段也使得學術自由空間不斷被蠶食。知名中國問題學者林培瑞(Perry Link)認為,對言論管制的收緊顯示了中共黨內的不穩定。

無獨有偶,美國《波士頓環球報》日前發表社論說,「中國當局對付的所謂『敵對勢力』,其實只不過是來自外部世界的信息流」,中共對互聯網強加了世界上最嚴苛的限制,他們正在「使用精密的封鎖技術」,「祭出最凌厲的手段」來封殺互聯網通訊。

文章認為,中共對互聯網的管控方式是「壓制性的、魯莽的」,這些管控正危及諸如醫學研究人員交換最新的發現,地質學家從外國的環太平洋地震實驗獲得數據,吸塵器製造商和外國的吸口供應商聯繫等中國和世界各地正常的日常聯繫。而且,這些管控手段對中國經濟也存在潛在危險——因為商業需要獲得快速、精確的信息,才能形成競爭力。

「網路鎮壓是對打造了中國經濟奇蹟的企業精神的打擊」社論寫道,「當然,中國的企業家們將發明更機靈的方法翻過長城防火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