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462期(2015/2/15)

【新唐人2015年02月15日訊】【新聞週刊】第462期(2015/2/15)

提要
人質被害 白宮要求國會授權擴大打擊IS
明斯克協議將生效 烏東危機仍難解
太陽花學運被起訴 民斥「辦民不辦官」
知情人披露:中共盜摘器官 按需殺人

人質被害 白宮要求國會授權擴大打擊IS

美國女人質穆勒被害消息確定以後,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三(11日)向國會提交議案,尋求授權動武攻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歐巴馬說,打擊IS「伊斯蘭國」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而且會持續一段艱難的時期,但這是一個正義的決定,並且一定會戰勝IS「伊斯蘭國」。這是自911事件、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向國會尋求授權讓美軍攻打阿富汗以後,白宮13年後再次尋求國會授權動武。

遭到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綁架的美國女人質穆勒的家人在上個週末,接到ISIL的私下通知,表示穆勒已經死亡,星期二,美國白宮證實了這一消息。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在經過分析之後,情報人員相信穆勒已經死亡,但從目前獲得信息中,還不能確定穆勒的具體死亡原因。」

白宮表示,穆勒的家人將ISIL私下傳遞的信息交給美國情報機構進行分析,之後得出穆勒已經死亡的結論,儘管死因的原因具體不明,但ISIL必須為此負責。

證實遇害的穆勒一年前在被伊斯蘭國IS拘禁期間,曾給家人寫過一封信。在這封令人心痛的信中,她說,「如果你們認為我在這裡經歷了甚麼痛苦,那就是想到我被綁架,給你們帶來的痛苦。」

直到上個星期五,穆勒2013年8月就被IS綁架的消息一直當作秘密被她的家人、社區和媒體保守著,他們希望這名只有26歲、以幫助別人為最大快樂的亞利桑那女孩能夠平安回家。

2012年12月,穆勒離開自己舒適的家,作為國際救援組織的一名成員,來到敘利亞幫助那些戰爭的受害者。

2013年8月4日,穆勒在敘利亞阿勒頗被綁架,當時她剛剛離開一家醫生無國界組織運營的醫院。她被綁架時還不滿25歲。

2014年7月4日,美國特種部隊對阿勒頗一處地點展開突襲,試圖營救穆勒及其他三名美國人質,但行動失敗,這些人質在行動前一天被轉移。

2014年7月,穆勒被「判處」死刑,之前,她被「判處」無期徒刑。為了營救穆勒,媒體被禁止提及她的名字。

今年2月10日,穆勒被證實死亡,但是死亡的細節未被公佈。

在穆勒去世的噩耗被證實以後,她的家人公佈了穆勒寫的一封信。這封信很可能是她在敘利亞阿勒頗一個深不見底的坑洞裡寫的,時間大約在去年春天。

穆勒在信中說,「無論時間長短,我的內心飽受煎熬,但是我不會崩潰。如果天意如此,我們會很快團聚。」

天人永隔,穆勒的父母在一份聲明中肯定女兒的選擇,他們說:穆勒是一個善良和投入的人道主義者,她把自己年輕的生命全部投入到了幫助那些渴望自由、公正和和平的人上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發表聲明,讚揚穆勒展現的品質,並誓言緝兇。星期三,他致函國會,請求通過一項為期三年的軍事授權,批准對伊斯蘭國和其他極端組織使用武力。國會還被告知,目前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投奔伊斯蘭國的戰鬥人員增加率,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項提案,反映出我們要摧毀ISIL的核心目標,也是對我們與盟友一直尋求的全面戰略的支持。」

歐巴馬說,打擊IS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而且會持續一段艱難的時期,但這是一個正義的決定,並且一定會戰勝IS。

這一授權將允許美軍除了對IS實施空襲外,還可以進行有限的地面作戰行動,追殺敵軍頭目或營救美國人質。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總統希望保留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在某些情況下,出於應急,會需要出動地面作戰人員參與軍事行動。」

競選總統期間,歐巴馬多次強調,美軍須從阿富汗撤退,不能再陷入戰火中,但是IS殘暴的屠殺美國及盟國人質,讓美國難以從複雜的中東局勢中完全脫身。

不過,歐巴馬明確表示,絕不會讓美國捲入另一場長期的戰爭中,這不會是另一場伊拉克或阿富汗戰爭。為了贏得共和黨掌控的國會支持,並且安撫自家民主黨內不安的情緒,歐巴馬自我規範派兵形式和範圍的權限。觀察家說,使用地面部隊,即便是有限使用地面部隊的計劃,都可能在國會受到阻力。

這是自911事件、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向國會尋求授權讓美軍攻打阿富汗以後,白宮13年後再次尋求國會授權動武。如果歐巴馬的申請獲得批准,將是美國國會自2002年授權阿富汗戰爭以來的第一項戰爭授權。

撰稿/王允之 剪輯/張琳

明斯克協議將生效 烏東危機仍難解

烏克蘭危機仍然是本週國際社會都關注的一件大事。星期四,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俄羅斯、烏克蘭、德國和法國領導人經過16個小時的會談,就烏克蘭東部衝突達成了停火協議,星期天,也就是15號開始正式生效。不過,停火協議是否能夠真正實現,烏、俄兩國之間的分歧能否化解,外界並不樂觀。

週五,就在明斯克停火協議簽署之後的第二天,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民眾,成群結隊,拖兒帶女,乘坐大客車,穿過庫爾幹檢查站,去往俄羅斯西部預先安排好的臨時居住地。

頓涅茨克居民LENA NESHERET:「他們不斷開砲,常有爆炸。沒法在那兒住下去了。住不下去了,何況帶著小孩。在街上走都擔驚受怕的。」

對於普通百姓來說,平安的生活總是第一位的。據當地官員說,當天大約有四萬人逃離,其中有一千多名是兒童。

週六,烏克蘭軍方表示,烏東親俄叛軍在一天之內發動了120次攻擊,平均12分鐘一次。有報告說,至少有28名士兵和平民喪生。

據路透社報導,在烏東的德巴爾切夫前線,烏克蘭軍方的裝甲運兵車在部署兵力,以應對親俄叛軍的攻擊。盧甘斯克等地的局勢依然緊張。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我不希望讓人保有幻想,也不想讓人說我幼稚,我必須申明:和平之路依然遙遠。誰也不敢肯定明斯克協議承諾的和平條件能夠嚴格落實。」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到前線看望政府軍官兵,唱起國歌,向在叛軍砲擊中喪生的平民致哀。被炸死的平民中有一名是兒童。

依照週四簽署的明斯克協議,這支烏克蘭軍隊將於週日開始撤離。

明斯克協議的內容主要除了停火,還包括雙方撤出重型武器、設立緩衝區、同意交換戰俘;展開地方選舉的對話;烏克蘭政府收回對衝突地區邊境的全面控制;所有外國武裝團體、武器和僱傭兵從烏克蘭領土撤離;烏克蘭在2015年底前完成憲法改革並實行新憲法等。

對於這次達成的明斯克協議,專家表示這還只是一個開始。

歐洲之友秘書長吉爾斯•梅瑞特:「這是一個進步,但願之而來的問題跟它解答的一樣多。比如雙方的分界線在哪裡劃分。」

至於協議能否真正落實,國際社會也普遍擔心。因為在此前,俄羅斯與烏東叛軍曾多次違反停火承諾,使協議成為一紙空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沙琪:「我們對持續的戰事表示非常擔心,在過去幾天裡,有報告說更多坦克和導彈系統被運到邊界,包括人口稠密的地區。」

沙琪表示,美國獲得的情況顯示,這些重型武器從俄羅斯送往烏東地區,這顯然違背了剛剛達成的停火協議精神。

烏克蘭駐聯合國代表也對俄羅斯和親俄叛軍的停火誠意提出質疑,建議美國與歐盟不要放棄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

烏克蘭駐聯合國代表謝爾蓋耶夫:「我們很清楚在同誰打交道。我們認為,歐盟與美國不取消對俄羅斯的制裁是絕對應該的,不應該對俄羅斯侵佔克里米亞視而不見。」

歐盟也已明確表示,必要時將對俄羅斯採取進一步制裁,以確保和平協議得以落實。

美國先前曾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但德、法兩國表示反對。這次的明斯克協議,讓美國暫時放棄了這個打算。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阿曼達•保羅:「武裝烏克蘭的建議從談判桌上消失,至少目前是這樣。」

另外,專家認為,在這次明斯克協議中,烏克蘭依然不是贏家。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阿曼達•保羅:「烏克蘭仍然沒有在最好的處境,被反叛軍佔領的地區從去年9月至今又多了200公里。蒲亭的和平計劃一定對他有利,最終俄羅斯在這次會談中相比烏克蘭是處於優勢的地位。」

過去9個多月來,俄羅斯極力協助烏克蘭東部叛軍挑戰政府軍,根本目的是為了甚麼呢?

歐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阿曼達•保羅:「俄羅斯希望阻止烏克蘭加入西方社會,希望烏克蘭的現代化和民主化失敗,希望烏克蘭保持腐敗,不民主。這比一個民主的烏克蘭更適合俄羅斯。」

歐洲議會綠黨主席菲利普•蘭伯:「俄羅斯不希望烏克蘭與西方社會有任何聯繫,他們仍然夢想恢復歐亞大國和重建前蘇聯的統治。」

烏克蘭的地理位置,及其歷史上與歐洲各國的淵源,使她成為一個焦點。特別是在俄羅斯侵佔克里米亞半島之後,蒲亭的野心讓歐盟、北約以及美國等西方社會擔心,歐洲在政治、軍事以及經濟上的平衡和穩定,會受到威脅。

撰稿/易聞 剪輯/俊蘭

太陽花學運被起訴 民斥「辦民不辦官」

2014年的3月18號,台灣數百名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和行政院,創下了中華民國首次人民佔領兩院,延續24天,號召78萬人次參與,以及獲得17國的49個城市的台灣留學生相挺的民眾運動記錄。如今時隔將近一年,台北地檢署偵結,起訴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以及學者黃國昌等118人。此舉引起社會反彈,而被起訴的成員,他們也要求政府調查驅離事件中參與打人的警察。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以妨礙公務的罪名起訴參加去年太陽花學運的一百多人,台北地檢署認為,學運涉違反《集會遊行法》、煽惑他人犯罪等。

去年318反服貿行動,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帶領學生衝進立法院,期間還發生323行政院流血衝突和411路過中正一分局事件,警方移送將近2百名學生,台北地檢署宣佈偵查終結。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張介欽:「黃姓被告等21人,分別以涉犯刑法第135條第一項,妨礙公務罪嫌,136條,聚眾妨礙公務罪,第153條第一款,煽惑他人犯罪,以及違反集會遊行法,第29條等罪嫌提起公訴。」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 黃國昌:「台北地檢署竟然是以公然煽惑犯罪等罪嫌,來起訴,我個人還是覺得非常的遺憾,因為事實上大家都可以了解,去年太陽花運動,它所像徵的是,對抗馬政府的違法濫權,同時為了捍衛台灣自由民主的核心價值。」

在318佔領立法院部分,檢方起訴林飛帆、陳為廷等21人,在323攻佔行政院部分,檢方起訴魏揚等93人,在411路過中正一分局部分,檢方起訴洪崇晏等4人,總計被起訴的人數多達118人。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竟然對這麼多的年輕學子,等於是大規模這樣子的進行起訴,刑事追訴的動作,但是在另外一方面,針對行政院,國家暴力的血腥鎮壓,到目前為止,我們卻沒有看到任何人因此付出甚麼樣的政治責任。」

陳為廷也在臉書回應,「坦然以對,但反對濫訴,更要求對施暴者究責」。魏揚則說,「反服貿運動,或是318運動,是一種人民的抵抗運動,因此人民無罪。」

檢方大動作的起訴,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路透社》的報導中提到,中國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份,一直以來都不排除使用武力掌控,而被暱稱為太陽花學運的抗議行動,便是近年來這座島嶼「反中國情緒的的最大展現」。

「停止檢控陳為廷、停止檢控林飛帆。

2月12號,香港有團體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馬英九政府秋後算帳。

一批社民連成員遊行到位於金鐘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抗議馬英九政府濫權,對太陽花學運人士進行秋後算帳,是政治報復行為。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去年台灣太陽花運動啟示了香港學生,孕育了雨傘運動,今日我們香港人在雨傘運動中受到拘控,不計其數。現在我們看到台灣民眾在差不多一年之後受到秋後算帳,我們感同身受。」

「反濫訴!要究責!」

參與318學運成員遭到起訴,他們控訴馬政府秋後算帳,利用司法進行政治清算,卻絲毫不追究施暴員警,譴責國家暴力。

遭起訴學運成員陳廷豪:「我們面對一個沒有兇手的國家暴力,我們必須要究責到底,佔領運動是有理由的佔領運動,這些革命運動是政府召喚人民出來的革命運動,因此我們認為法律責任,我們坦然接受我們坦然面對,但是這個國家暴力我們應該要究責到底。」

被起訴罪刑最重的教授蔡丁貴,被認定為首謀,義務律師顧立雄陪同力挺,譴責檢方濫訴。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我更期待台灣社會對這次運動的裁判,所以檢方只是一個開始而已,我希望我們法律的程序,讓我們喚醒台灣社會對找出自己未來的出路,來做一個深切的反省。」

抗議訴求包括停止貨貿談判,並退回政院版監督條例,部分成員揚言,如果政府沒有回應,不惜再次衝撞行政院。

台灣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司法系統的獨立性不足,刻意追殺學生。讓人聯想到了當初2006年「紅衫軍」集會遊行時的判決,被以「此集會雖未經許可,但未造成民眾不便」為理由,全部皆「無罪定讞」。

2014年3月17號,當執政的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時間,迅速宣佈完成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後,引發台灣民眾反對聲浪,質疑政府罔顧民意黑箱作業。

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為台灣公民意識覺醒寫下新的一頁,5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一場佔領立法院的運動,可以得到台灣超過一半以上的民意支持,到最後卻被政府起訴?究竟司法的標準是甚麼?在親中共的總統馬英九領導下,具爭議的服貿協議,至今仍處於僵持狀態。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知情人披露:中共盜摘器官 按需殺人

器官移植問題在中國大陸一直是一個敏感話題。日前一名知情人士向本臺披露,中共在盜取死囚器官作為移植供體時,不但按需殺人,而且還涉嫌偽造現場、欺騙公眾。而他在2006年,聽聞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消息以後,基於他對該行業的了解,他相信這樣的慘劇確實存在。

這位來自中國大陸的知情人士,出於安全考量要求匿名。他說,在上世紀80年代,他在省級軍醫院工作的親友,就曾盜摘了幾名被槍斃的黑社會人員,眼角膜和腎臟。幾年後,中國器官移植界的亂象蔓延,一些小醫院未通過地下運作,也能從司法部門獲得器官。

中共盜摘器官的知情人:「我一個朋友參與過這個事情,他們醫院不太大,不夠級別,在…市(級)拿不到死囚犯器官,他們就到縣城裏頭去,縣城裡為了配合他們這個手術移植,一大清早四點鐘跑去宣判,然後一早去槍斃,就趕著他八點鐘能夠做手術,手術做完以後 然後就纏起來屍體,說「誰也不許打開」,就拖到火葬場去燒掉。當時那醫生也太緊張,手直抖,那是第一次。」

這位知情人士的消息來源透露,他們第二次手術的器官供體,甚至還沒斷氣,就已經被拉走。摘掉器官以後,參與者還設法偽造了現場。

中共盜摘器官的知情人:「第一次是在救護車裏頭(操作),很矮,所以人靠著屍體很近。第二次是大卡車開到飛機場空地上,比較寬敞,裡面拉上燈,還派軍人站崗,站崗的還不能派一般的兵,是找連級以上幹部站崗。他們說,還要照打死以後的照片。他們說,哎呀!這樣(手術)慢慢血都流光了,打一槍光一個槍眼,沒有血,不行啊,結果他們還留了一盆血,等到這個手術做完以後,這盆血往頭上一倒,然後就照了照片。」

其實在2005年以前,中共曾多次反駁,有關盜摘死囚器官的指控,到2006年,又突然翻盤承認,器官供體主要來自死囚。不過對於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指控,中共至今極力否認。而這名知情人士說,基於他的經驗,他相信失去醫學倫理的中共軍警醫院,完全可能做出這樣的行經。

大陸知情人:「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就是海外電話,講這個活摘的事,這個電話一講我就相信,為什麼呢?它們養成這個“習慣”了。」

《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負責人汪志遠:「這幾年中共器官移植,主要是來源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不是死囚犯。死囚犯是在2006年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黑幕曝光之後,全世界的關注、質疑,中共沒辦法的情況下拿死囚犯做搪塞的一個理由。」

在2006年3月,大陸一位器官移植醫生的妻子,首次通過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時報》,指證中共有系統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用於器官移植。隨後,《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開始對活摘事件展開了獨立調查,獲取公布了大量證據,震驚國際社會。

從盜摘死囚器官,到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中共軍警醫院,都是主要參與者。盜摘死囚器官的所謂依據,來自1984年的一份暫行規定。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據中共軍方總後勤部衛生部長白書忠,在接受調查時披露,是江澤民親自下令。

汪志遠:「從我們追查國際掌握的大量證據證明,中國自從1999年以後,爆炸性增長的器官來源主要是法輪功學員。前不久追查國際公布的一個證據,原中共解放軍衛生部部長白書忠,在接受追查國際調查中,供認出是由江澤民親自下命令提示,要用法輪功學員器官做器官移植。」

原中共解放軍衛生部部長白書忠部分調查錄音:

「當時是江主席啊,……有一個批示,有一個批示的話就是說,說開展這些事情,就是器官移植。…… 因為當時江主席批示以後,反法輪功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後來江主席,聽說有一個批示就是人員買腎、做手術,這個應該說,就是開展腎移植的不單是軍隊一方,……」。

據追查國際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大量健康的活體「供體」(即活人供體)是在被竊取器官的過程中死去的,這些所謂的供體主要是被中共非法關押迫害的法輪功學員。而且,器官竊取和移植實為殺人手段。

原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副主任魏建榮承認活摘器官:「這事已經很早了。」

原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副主任魏建榮部分調查錄音:

魏建榮:「這事已經很早了,我跟你講我的判斷啊,」

調查員:「啊。」

魏建榮:「這事,關於你剛才說的這件事情,事情這很早了。」

調查員:「就是這個活體摘除在押法輪功人員器官的事情是很早的事情嗎?」

魏建榮:「對,對,對,很早的事。」

江澤民曾叫囂「三個月消滅法輪功」,對法輪功學員施行「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截斷、肉體上消滅」、「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殺」等滅絕政策,導致十多年來眾多法輪功學員廣泛遭受酷刑折磨、被活摘器官及被其他方式迫害致死等。

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譴責聲浪此起彼落,中國大陸民眾的反活摘簽名也在持續發酵。據了解,去年7月到12月,光是河北省張家口,就有上萬名的民眾簽名反活摘,截至去年12月底,全國共有4萬1千多人簽名譴責中共活摘暴行,並要求調查江澤民、周永康、薄熙來等主要參與者的罪行。

大陸民眾李隨:「現在河北上萬的人去簽名,去呼籲這件事情,證明至少大家對這個事情已經有正確的認識了,不再受到黨文化的毒害,他們說甚麼就是甚麼,大家對真相已經有所了解了。」

汪志遠:「這說明兩個問題,一個是真相已經逐漸的在曝光了,民眾開始覺醒,第二個,中共對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這個政策,已經開始走向了全面解體,它已經無法為繼了,開始解體了。」

面對調查和譴責,中共一直對「活摘」指控諱莫如深,至今無法做出任何回應。 進入2015年後,中共仍然保持沉默,不過,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律師朱婉琪認為,這種沉默中可能暗藏危險。

法輪功人權律師團律師朱婉琪:「在中共沒有面對活摘器官的罪惡之前,我們所做的一些調查和研究顯示,中共極有可能對於參與活摘器官的黨員、官員、甚至是醫生,進行所謂滅口、或者滅證、或者清洗的動作。」

朱婉琪律師所在的「法輪功人權律師團」,1月13號發出聲明表示,「如果當事人要自保,知情人士人性尚存,最好找到我們,把真相實情託出,我們盡力挽救」。

綜合/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