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打「長子」 王岐山暗中佈局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召開2015年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中石油、中海油、中移動、中國電信等26個央企被列為首輪巡視目標。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全面巡查央企,等於開打中共「長子」,王岐山暗中佈局,或查出更多大老虎。因為有些企業與江澤民、曾慶紅家族連帶緊密,專項巡視或成為揪打終極老虎的又一利器。

中共黨媒《人民網》報導,2月11日,王岐山在中共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傳達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講話,強調巡視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會議指出,2015年將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金融企業巡視全覆蓋。會上公布了2015年第一輪巡視名單包括26家央企,2015年中國新年一過第一輪巡視將馬上啟動。

報導稱,從巡視、審計、信訪反映的問題以及審查案例引出的問題線索看,國有企業存在問題相當突出。2015年第一輪巡視實行「一托二」:每輪一個組巡視兩家,13個組同類同步安排、分批集中彙報;將盯住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機動靈活、聞風而動。

海外媒體分析,中紀委舉行巡視動員會,傳達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的指示,證明對中共「自家長子」的「不放心」。

評論指出,在巡視工作開展之初的2013年和2014年,中共中央巡視組進行的五輪巡視中,每輪都安排了對央企的巡視。統計數據顯示,僅2014年就有14名央企高管落馬,超過70名國企高管被查。但這仍只是揭開了冰山一角。

從巡視組反饋的訊息來看,央企、國企關聯交易、利益輸送鏈條層出不窮。部分央企領導人員背靠企業這棵「大樹」,通過子女、親屬或其他關係人大行關聯交易,「靠山吃山」「靠船吃船」,通過手中的權力、資源實現利益輸送。

中共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周放生此前曾坦言,「國企高管腐敗100萬元,平均要輸送1億元的交易額,背後存在的安全、環保、質量問題,將給社會、國家帶來難以估量的損失。」

值得一提的是,繼去年的專項巡視中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中聯通、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的中石化被查出存在眾多問題後,本次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中移動和中國電信,以及與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的中石油、中海油又被列為今年首巡目標。

據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王岐山主政中紀委之後,中紀委監察部先後經歷了兩輪內設機構調整,設置第五室專職監督檢查國資委和央企等單位。

據稱,2015年1月31日,中紀委專職查辦央企「老虎」案件的第五室低調組織召開了一次座談會。會後,中共國資委2月3日召開會議,國資委主任張毅表態,要求央企負責人清醒認識當前反腐敗鬥爭嚴峻複雜形勢,率先垂範。

據悉,中共十八大展開的反腐行動中,新五室查處的央企「老虎」包括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蔣潔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港中旅原副董事長、總經理王帥廷,中國鋁業原總經理孫兆學等。其中大多都有江派烙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