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斯克協議 烏東15日正式停火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各位觀眾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首先來關注經過16個小時徹夜會談的新明斯克停火協定,法國、德國、烏克蘭和俄羅斯四國領袖,在12號終於達成協定,根據協定烏克蘭東部將與2月15號,也就是本週日零點正式停火。

新的明斯克停火協定主要內容包括:衝突雙方立即停火、撤出所有重型武器;自停火之日起,立即展開地方選舉的對話;烏克蘭政府收回對衝突地區邊境的全面控制;所有外國武裝團體、武器和僱傭兵從烏克蘭領土撤離;烏克蘭在2015年底前完成憲法改革並實行新憲法。

參加和談的法國總統奧朗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認為,新的明斯克協議為烏克蘭和平帶來了希望,也讓歐洲鬆了口氣,但也還有很多後續工作要做。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會與波羅申科總統一起合作,確保歐洲為這一和平進程提供支持,我看到了真的希望,儘管還沒有實現,但對烏克蘭來說是真的希望。」

新的明斯克協議達成後,歐洲安全組織立即表示,已經準備好履行協定的內容。

歐安組織烏克蘭特別觀察團副團長哈格:「根據歐安組織的使命,特別觀察團已隨時準備好履行協議的內容。」

不過,德國外長也同時警告,現在還不可太過樂觀,避免重蹈第一次明斯克協議失效的覆轍。

德國外交部長施泰因邁爾:「我們達成了協議,烏俄衝突雙方也承擔著責任,但是過去的教訓警告我們,過去很多時候,諾言都沒有被遵守。」

美國白宮也對俄羅斯能否履行諾言表示擔憂。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但我們也有一個擔憂,就是此前通過外交努力達成的烏東停火協議,俄羅斯和親俄叛軍都沒有履行。」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街頭,飽受動盪之苦的烏克蘭民眾儘管仍然心存疑慮,但都希望這一次的停火協議真的能兌現。

基輔民眾Galyna:「我覺得他們真的達成共識也不錯,只要俄羅斯不要再踐踏停火協議,不要再支持恐怖份子和分離分子,我覺得就不錯。」

基輔民眾Dmitry:「如果這些協議真的是要通過政治途徑解決衝突,我覺得是好事。希望這些書面的東西都能變成現實。我覺得現在重要的是不要再有人失去生命,經濟趕緊好轉。」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