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唐風:中國古畫的魅力——不敢畫睛的衛協

「畫龍點睛」一直以為是一種形容,比喻錦上添花或畫的像。其實一直都錯了,古代的很多畫家,確實有像馬良一樣本事的,畫的畫確實可以變活的。為什麼有的人一眼就可以分出是否是真跡,大概就是這個原因。

晉朝人衛協。《抱撲子》中說:「衛協、張墨、並列為畫聖。孫鴻收藏的《上林苑圖》,是衛協畫作中最好的一幅。還有《七佛圖》,畫上的人物都不敢給他們畫上眼睛。恐怕點上後,人物活了以後從畫上走下來。」顧愷之評論畫說:「《七佛圖》與《烈女圖》都是衛協的真跡,人物壯美而情趣盎然。《毛詩北風圖》也出自衛協之手,構思的奇巧在於表現人物的情態上。」這是一幅短卷,長裝八分。張顏遠題字:「唐憲宗元和年間,同族人惟素要將這幅畫賣給我家,我的祖父答應用名馬,精絹二百匹買這幅畫。後來,惟素又將這幅畫賣給了韓愈。韓愈的兒子韓昶,借給了相國段文昌。段文昌留下了真跡,卻將摹本還給了韓昶。會昌元年,見到了段文昌家中收藏的真本,後來又在襄州從事那裡見到了韓家摹本。」謝赫說:「古人的畫都很粗糙,到了衛協才開始精美起來。作畫的六種技法比較全面地運用了,而且日漸精熟。衛協的畫雖然還沒有達到形神兼備的程度,卻已經超越了以前的諸位畫師,是世間從來未有過的繪畫精品。他的作品在畫壇第一名家曹不興之下,在張墨、荀勖之上。」

古代的很多藝術家都是有神通的,就可以顯現出來的。這也不是什麼迷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