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公示財產第一人被辭職 「壞了官場潛規則」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鐘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松青近日辭職。據報導,范松青因公示財產提案「壞了官場的潛規則」而被迫辭職。中共官場公佈官員財產再成熱門話題。

2月4日,范松青不再擔任中共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之職。《中國青年報》在報導中強調,范青松不是因為「財產公開辭職,而是因為「年齡問題」。

但范松青表示,自從公布「願做財產申報公開第一人」的宣言後,他就一直受同事疏遠。有人指他「壞了官場的潛規則」,甚至說「這個政協副秘書長走到頭了,回家賣紅薯吧」。

范松青接受採訪時說,他一直無法「放輕鬆」,「總有或多或少,有形無形壓力」。過去,同事之間很親密、友好的關係,慢慢敬而遠之。他們怕受到他的影響,盯著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范松青2013年提出財產公開提案,主動公開財產狀況,其舉動成為當時媒體關注焦點。

《中青報》刊登署名評論說,范松青被疏遠孤立、被監督都在意料之中,因為他是中共官員隊伍中的一個「異數」,破壞了中共官方的潛規則。

文章從三方面反思,第一,假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全面推行,相信范松青就不會被疏遠;第二,假如范松青是「一把手」,顯然也不會被疏遠;其三,假如對「第一人」有特殊的激勵、保護機制,相信「范松青」們不會受委屈。

文章認為,像范松青這樣的「第一人」,打破的是既得利益格局,被一些人認為是「異數」,進而遭遇疏遠、排斥甚至報復是必然的事情。

作者呼籲,中共官員財產公開要想取得理想效果,必須要自上而下來推行,如果主要官員率先示範,其他官員也就無話可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