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台灣復興空難 不幸中的大幸

空難事件再傳。台灣時間4日上午10時52分,復興航空GE235航班,臺北飛往金門,卻在南港墜落基隆河。機上58人,其中31名陸客,5名機組人員。截至目前,31人死亡、12人失蹤、15人受傷。持續進行的搜救,來回尋找可能的生還者。驚魂未定的生還者,開始說出感人的災難一瞬間。

台灣復興GE235這起空難,國際頭條報導,因為曝光的空難影像震撼全球。飛機墜河前的一剎那,猶如災難電影現實版:飛機撞高架橋,機身大轉彎,機腹側露,機翼掃過高速公路上的計程車,接著撞上護欄,墜毀基隆河。

關於失事原因,目前指向飛機引擎熄火。據報導,塔臺求救錄音顯示,班機才剛起飛,機師就發現引擎有問題,無法順利爬升。此外,透過失事影片定格研析,資深飛官與專家也有一致說法,機師明顯在引擎失去動力下,為了避開大樓而選擇墜河,否則後果恐不堪設想。

關於失事地點,知其附近地理環境者,就不難理解為何想起來會讓人後怕。台北南港區,是大樓與人口的高密集區,要找到河流迫降並不容易,尤其「中山高速路」、「捷運昆陽站」、「南港展覽館」等,都是人多車多的鬧區,時間又是平常上班日的尖峰時刻,如果飛機不墜河,而墜落市區,真是讓人連想都不敢想。

據報導,依照墜機前的飛行路徑顯示,機師決定偏離預定飛行路線,左彎,避過了「捷運昆陽站」等人潮,再右彎閃避「中山高」及「東湖地區」等車流,最後再度左轉,避開「南港展覽館」和「軟體園區」,才迫降基隆河中。

飛機閃過好幾棟的大樓,包括接近完工的,據附近一頂樓施工的目擊工人稱,飛機左機翼尖端先擦到這棟工地大樓的避雷針,也就是只差三公尺就撞上大樓,間不容髮之際被機師閃開了。

看起來,墜機前,飛機左彎右拐、左閃右避的過程,好像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其實,墜機前的飛機已不受控制,機師仍奮力拉抬機身,想努力避開市區大樓住宅區,這當中時間只有5秒。

最後5秒鐘,機師拚命閃避,不放棄降低傷亡。

有生還者的家屬轉述獲救家人說法,對機長最後5秒的努力非常感動。若不是機師臨危不亂,迅速判斷,勇敢選擇,傷亡不僅於此。

機師廖建宗,關鍵時刻,判斷,選擇,決定,行動,都在一瞬間完成,連失事地點附近的居民都對他感激不已。

救援行動迅速的,還有台灣的官兵。復興航空墜河後,雙北市的警消以及軍方,皆在第一時間總動員。空勤總隊立刻出動直升機,隨時回報中央應變中心。陸軍工兵25分鐘內搭建浮門橋,展開搜救。天色逐漸變暗,消防隊趕緊架起探照燈,為現場照明提升救援能見度。

時間即使一分一秒過去,卻沒有人放棄任何可能。岸上不少人抱著希望,寒夜中祈禱奇蹟發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次台灣復興空難,不幸中有大幸。感人瞬間,閃耀人性的光輝。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