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軍中「交白卷」習近平忽略或有深意

【新唐人2015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近日,中共新華社發出長篇報道〈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誕生記〉。外界注意到,4000多字的長文中,主要是突出了習近平在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對軍隊政治工作的重視。但在回顧歷屆軍委主席對政工的重視時,卻漏掉了胡錦濤,引發揣測。分析認為,這或者是習近平有意所為,意圖引發外界思考,胡錦濤為何身為軍委主席而「交白卷」,背後的原因是江澤民集團一直在把持軍隊權力,胡錦濤時代的軍中腐敗都是江系集團一手製造的。

習近平有意漏掉胡錦濤

2月2日由新華社記者和解放軍報記者聯合署名的〈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誕生記〉引發了外界關注。

4000多字的文章,以突出習近平為主導,不僅強調習近平對軍隊政治工作的重視,又再次高喊此前不斷在軍報報導、軍頭口中的「保證軍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在這些並沒有太大新意的陳詞堆砌中,用不點名的方式回顧了歷屆中央軍委對軍隊政工的所謂「重視」的做法。文章寫道「從85年前的古田會議決議,到1944年《關於軍隊政治工作問題的報告》;從1987年《關於新時期軍隊政治工作的決定》,到1999年《關於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軍隊思想政治建設若干問題的決定》……指導人民軍隊政治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都以抓住時代主要矛盾、回答時代重大課題而載入史冊。」外界注意到,2004年胡錦濤接掌中央軍委那一段時間,成了空白。

文中提到的85年前的古田會議和1944年的報告,是毛澤東任中央軍委主席時所為;1987年的《決定》則是鄧小平年代的手筆;1999年的《決定》則發生在江澤民時代。奇怪的是,文章回顧到1999年後,就嘎然而止,對2004年接任軍委主席的胡錦濤似乎視而不見。

對這一現象,香港《明報》分析認為,新華社這類官式報道,都是經過精雕細琢,反複修改,多層審閱才發出的。在這次報導中竟漏掉了胡錦濤,有意還是無意,頗耐人尋味。

報導還認為,胡時代軍委確實從沒有專門出台過一份政工正式文件。僅在2012年11月初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時任中央軍委委員兼總政治部主任的李繼耐在《求是》雜誌上發表過一篇題為《學習胡錦濤主席關於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的文章。

江系徐才厚郭伯雄軍中掌權 胡錦濤難作為

不過,是胡錦濤不想作為嗎?眾所周知,江澤民退位後,到2004年才把霸佔了2年的軍委主席位置不甘心的交給了胡錦濤,胡錦濤即使接任了軍委主席,但軍中的一切大事幾乎都由江澤民安插的親信徐才厚、郭伯雄等人江系人馬操控。

去年9月21日和10月30日,習近平先後重啟近15年來未曾召開過的中共軍方全軍參謀長會議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即「古田會議」)。習近平此舉被外界解讀為他意圖將旁落在江系手中的軍權收回,並掌控在手的一個舉措。

公開資料顯示,這兩個重要會議的上一次召開日期均是1999年。這意味著,胡錦濤在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期間,從未開過全軍參謀長及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胡錦濤2002年任中共中央總書記,2004年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2012年11月卸任。期間,主管中共軍委總政治部的是已經落馬的徐才厚。全軍的政治工作會議本應是由總政治部組織召開。胡錦濤沒能成功舉行會議,外界猜測很大原因是被徐才厚阻撓。

據2013年6月號《前哨》報導稱,2004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延期留任軍委主席兩年屆滿,在軍委擴大會上徐才厚突然發難,他以軍機大事必要的連續性為由,要求軍委內常設江澤民辦公室。

在此後的8年裡,徐才厚雖然只是排名第3的副主席,但從來不執行胡錦濤的命令,他夥同幾個江家軍軍頭把持的軍委,對抗胡錦濤。香港《東方日報》曾評論說,胡錦濤作為軍委主席幾乎成為擺設。胡錦濤時期的中共軍委主席負責制,變成了中共軍委副主席負責制。

習近平替胡錦濤卸責 敲打江澤民

去年以來,習近平在軍中以超強的力度反腐,徐才厚被拉下馬,另一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岌岌可危,江系在軍中的勢力已經如昨日黃花。

觀察者分析,軍中腐敗雖然涉及胡錦濤時代,但習近平非常清楚,胡錦濤只是傀儡,「不作為」是因為「無法作為」。在〈政治建軍的時代新篇——《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誕生記〉這篇長文中,獨獨漏掉了胡錦濤,看似是對胡錦濤的忽視,實際上反而引起外界注意和思考,為何在胡錦濤時代出現了「斷層」和「空白」,背後是什麼因素,習近平實則在幫胡錦濤喊冤和卸責,同時再一次敲打江澤民的「老人干政」。

對於前任胡錦濤的悲劇,習近平看在眼裡。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十八大上任以來,每週必有一天或半天在中共中央軍委大樓處理軍務,胡錦濤則絕跡於軍委大樓。而江澤民在軍委大樓的辦公室,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才悄然撤銷。

相關文章
評論